传媒与艺术设计系共开办播音与主持艺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4个本科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1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855人。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24人。拥有普通话机测室、语音实验室、演播实验室、专业画室、设计实验室、手绘实验室、动画后期合成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和手工制作实验室等20多个专业实验室在湖北、广东、上海、江西、安徽、江苏、浙江、河南等地建立了17个专业实习(就业)和艺术考察与写生基地,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

人才培养方面,始终坚持“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根据不同专业,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通过实施多媒体教学、课题教学、创意团队教学、案例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赴学院驻点村——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排丰坝村开展墙绘、视频拍摄专业实践,受到湖北日报、极目新闻等多家官媒报道;钟奥等5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人福学子奖”、“大学生标兵”等荣誉;周捷获第二届湖北高校新锐主持人风采大赛冠军;刘馨蔓等人创作的《青春,你的模样》获第15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视频类一等奖;魏阳等人创作的《千金要方》获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林墨儒等人创作的《杏林春暖》获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饶文娟的《拒绝电子绑架》获第十六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丁超的《灵感硬核鸡表情包》、郭淑颜的《吉金系列》、朱沁的《名族潮品》等作品获了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国家级二、三等奖

近些年,共有18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学生刘振团队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赛区三等奖,其所创立的公司主营信息技术服务业,助力1000+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

活动方面,每年定期举办“写生作品展”、“毕业设计展”、“艺术文化节”等专业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专业竞赛近几年来,先后有150余人在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技能竞赛国家级A类赛事省级和国际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108表现出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竞争能力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2%以上,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