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陈昀教授为金融系、工商管理系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325日晚,院长陈昀教授在教四101报告厅为金融系、工商系部分班级学生上了一堂名为“看得见的‘五年计划’之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与探索”主题党课。金融系、工商管理系200名学生到场聆听,两系系部相关负责人参会。

院长陈昀教授从党课主题的三个关键词入手,分别从“看得见的手”、“五年计划”、“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与探索”三个点切入,阐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背景、内涵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以五年计划来逐步实现现代化的实践与探索。

陈昀教授指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赓续奋斗的现代化建设史。五年规划(计划)既是规划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基本方式,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

陈昀教授说,中国现代化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却势在必行。经过七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五年计划已经由“计划”转变为“规划”,实现了从微观干预到宏观管理、从计划经济到全面规划的转变,它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可以完全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做敢为又善作善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徐丽亨 审核: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