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始终坚持依托金融行业办学,为国内外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培养输送了一批专业人才,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2008国际金融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8年,我院与上海当代金融培训有限公司[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授权培训单位]联合举办金融学(AFP资格创新班)2021年,“金融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课程组”获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个人投资理财》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保险学》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金融系开设有金融学金融学AFP资格创新班)”投资学”“税收学4个本科专业、金融服务与管理1个专科专业金融学1个专升本专业,系部办学条件良好,“金融投资实验室”具有先进的仿真与实训功能,可同时开展证券、期货、外汇交易和银行、保险业务等课程的开放性综合实验,同时建设有设施先进的货币金融陈列馆,能够配合金融专业课程开展直观教学活动。

金融系依托校本部资源,同时加强自有师资力量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一支以楚天学者、彩虹学者、省级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学术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题,具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科梯队。系部现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博士62人。同时,还拥有“楚天学者”6人,“彩虹学者”4人,享有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湖北省跨世纪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14人次分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金融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师德标兵”“湖北省优秀教师”。先后有40多人次分别赴美、加、英、法、日等国家一流高校访问学习或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还拥有“金融学主干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和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共4支。

近年来,金融系教师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7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1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2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30人次获得教师授课大赛教案评比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微课制作大赛等教学竞赛奖项20余人次。在《现代农业研究》《商业经济研究》湖北经济学院学报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公开出版了学术专著和专业教材10余部。

近年来,金融系注重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完善传统课堂讲授方式的基础上,采用了导学式、互动式、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等多元化教学方法。同时在不断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同时,还长期重视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高校“DI”创新思维大赛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精英挑战赛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全国高等院校银行服务创新大赛等活动中捷报频传。

近年来,金融系加强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主动邀请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单位高管,开展金融知识讲座等活动提高学生业务技能,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建有包括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汇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信用卡武汉营运中心、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金融部远程银行中心(武汉)、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行证券武珞路营业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楚汉分公司、武汉交通银行后台服务中心等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8个。通过分层指导、专家讲座、校友回校经验交流等,引导学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考试。近3年有110多人考取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约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全校前列2023年“专升本”升学率近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