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船的五种方法——宋画小景与设计

来源:科学研究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1025编辑者:法商科研

人:罗青哲
讲座内容:看小船的五种方法——宋画小景与设计

讲座时间:2016年98日(周下午14:00
讲座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第报告厅
主办单位:艺术系

个人简介:

    罗青哲1947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原籍湖南省湘潭。1972年赴美留学,在西雅图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比较文学,获硕士学位。返台后曾任教于辅仁大学外语学院、政治大学文学院。曾任台湾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主任、美术系教授、台湾明道大学英语系主任、艺文中心主任。应邀到世界各国讲学,到知名博物馆鉴定书画。应邀到大陆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到知名大学、文博单位、民间组织讲学,包括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师大……等等,获聘客座教授。  1969年开始在台湾《纯文学》月刊、《中国时报·人间》副刊发表作品。1975年获台湾第一届“现代诗创作奖”。他是70年代后台湾现代诗坛的关键人物,诗作被翻译成十三种欧亚文字出版,并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1976年创办《草根》诗月刊,发表《草根宣言》。《草根》停刊后于1985年2月复刊,发表《草根宣言第二号》。1986年又创办《后现代状况》磁碟杂志。罗青哲是台湾首先引入后现代主义的学者。1972年出版的处女诗集《吃西瓜的方法》中,不少诗具有后现代主义的特色。他诗歌的崭新表现方法,象征着台湾现代诗发展的一个全新开始,诗人余光中称之为“新现代诗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