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今朝教授作主题为“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一点体会”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764

本网讯(通讯员毛文秀)107日上午,我部邀请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邓今朝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一点体会》的讲座。教务部相关老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务部部长汪韵主持。

邓教授从项目申请的意义导入,讲述了以下内容:梳理“几个”来源、管理“两个”印象、遵循“五个”原则、细化“十个”环节以及期盼“几分”机缘。

首先,邓教授从课题项目来源入手,结合自身的项目申报经验,建议各位教师反复斟酌、修改项目申报书,努力赢得专家好评和项目评审专家的倾向意见。然后,邓教授提出项目申报过程中要遵循“五个”原则,即S-pecific(详略得当的),M-easurable(量化的),A-ttainable(可行的),R-esult-based(结果导向的),T-ime bound(把握时间进度的)。接着,邓教授详细分析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十大环节,并就如何做好“选题、文献述评、主要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点、条件与前期准备、成果与预期去向、经费预算,以及视品点滴、以貌取胜”等提出宝贵建议。最后,邓教授告诉与座教师,项目获批有机缘,申报教师要改变心态、努力申报、持续改进,正“学术”研究之“本”,清项目申报之“源”。

本次讲座的举办对我院教师申报人文社科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各位教师在科研申报上提供了辅导,与会的教师们均认真聆听学习、踊跃提问,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务部部长汪韵主持

邓今朝教授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