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三、四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情况反馈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205

    三、四月份教学秩序正常。八位教学督导共计听课311节次,涉及教师306人次;所听课程包括本科、专科层次各个学科。大多数老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老师们讲授内容熟练,讲述层次清晰,注重调动课堂气氛,以提问、讨论、课堂讲练结合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师生互动较好,教学效果较好。 

    一、教师教学情况

    靳洪、彭珂、朱苗、李唯、李雪、朱奋秀、袁声莉、王任军、钱玲、刘卫、陈新武、付晨玉、马玉霞、陈丽、王傲君、池小萍、周海兵、汪星星、卢秀清、徐慧玲、汪利虹、曾小红、王红满、耿智琳、朱江熠、杨树清、周燕、何再涛、张功、胡顺义、朱继军、刘安兵、周瑾平、张露、刘畅、王冠、尹娜、向国华、侯香浪、方芳、徐凡婕、冯庆梅、巫曼雪、洪蒲英、辛逸乐等老师督导和学生反映上课比较优秀,具体表现为:能教书育人,善于课堂教学组织,治学态度比较严谨,授课态度积极,教学行为规范;对授课内容非常熟悉,授课层次清晰,逻辑性较强,传授知识重点突出,善于利用图表、公式等形式概括性描述较抽象的内容,且能通过归纳总结出关键词加深学生印象,紧扣教材,讲课过程中环环相扣,具有连贯性,教学方法运用灵活自如,通过提问、讨论等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师生互动较好,教学效果较好。

    二、学生上课情况:

    本学期以来,各班级课堂纪律较好,学生到课率较高,大多数学生学习热情较高昂,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但督导在听课检查期间,发现个别学生仍存在迟到、早退现象,公选课课堂的学生到课率较低,学生课堂参与性不强,少数学生上课讲话、玩手机,甚至睡觉。

    三、教学督导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强调和抓好课堂纪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希望任课教师,尤其是外聘教师应责任在肩,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对于学生旷课、迟到等违纪行为应做好考勤记载;对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不良现象赢批评教育,不能放任自流;要督促学生上课集中前排就坐,切实维护课堂秩序,树立良好的学习风尚。

    2.对于利用视频、音频教学和课堂练习、作业等形式组织教学行为,或者在实验室进行操作联系的课程,希望教师能严格遵守教师职业操守,有计划、有目的指导学生认真收看、收听、操作;教师应该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观看视频、听录音和联系情况,及时答疑解惑。

    3.进一步强调规范课堂教学,课件、教案等要认真准备;教师授课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师生要爱护学校教学设备设施,及时关停电脑、投影仪等;学校后勤及网络管理部门须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学设备、设施等检修、维护和管理。

    4.针对我校学生特点,大力提倡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授课要精讲多练,促进师生互动,极力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

    5.教师的教书育人的作用要大力提倡和落实,教师对学生课堂学习的坏习惯要坚决制止和严格管理。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