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二、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情况反馈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二、三月份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学院11位教学督导共计听课394节次,涉及教师282人;所听课程包括本科、专科层次各个学科。主要表现是:经过寒假休整,全体老师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教学态度普遍认真,具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老师们备课充分,上课认真负责,课程内容熟悉,讲授内容充实,重点讲解突出,难点分析透彻,注重调动课堂气氛,课堂提问和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好。督导们集中听了我院青年老师和新聘老师的课堂教学:本学期外聘教师的整体水平比较高,课堂教学质量较好,对个别外聘教师在教学中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效率低下的现象进行了及时的沟通和指导;我院青年老师课前备课准备较充分,课堂教学水平、课堂组织能力和专业知识的传授都有很大的进步,课堂教学质量较高。

一、教师教学情况

严智芬、汪鸿、施佳、陈丽、李瑜、李旭、李唯、王成、潘德勇、涂亚楠、刘望辉、卢永良、曾小红、吴保荣、宫姗姗、刘玉梅、严妮、段云华、马启明、杨晓天、王宏飞、李正旺、叶翠红、吴亮、曾梦玲、邓丹凤、杨敏、高俊、左孝双、罗骋、陈增贤、卫莉、杜志强、郭嘉汾、田安雯、江美霖、张立勇、卢秀清、马玉霞、杨学东、周芳、汪星星、骆芳、文超,马玉霞、周蓉、赵小燕、许旭、王腾、罗骋、黄墩兵、李红梅、封静、黄彦、周瑞、殷昌利、万晓颖、池小萍、李夏薇、王娟、张五新、殷栋华、杨明海、杨进、邹晓涓、王昂、安光倩、周程、曾意、高琼、郑赵敏、王雪、张勇财管、姚官丽、张贤哲、汪敢甫、刘卫、杨雅南、韩琪、陶念等老师督导和学生反映上课比较优秀,具体表现为:能认真备课,教学态度端正,对所讲课程内容熟悉,教态规范,教学目的明确,讲授重点比较突出,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意用案例式、问答式、精讲精练式的方法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巩固所学知识,实训课的老师能严格按照实训课程的实操要求,教师示范、学生操练与随堂指导相结合,教学效果较好。

二、学生上课情况:

新学年伊始,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从寒假休息状态转移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学生到课积极,精神状态很好,出勤率比较高,课堂学习注意力集中;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课堂纪律亦好。仍有部分班级课堂学习氛围不浓,少数合班、专科班的学生上课有迟到、玩手机、看手机视频、睡觉、讲小话等现象,这不仅影响了教师上课的情绪,而且也破坏了学生听讲的良好氛围。

三、问题及建议

(一)问题 (教师行为规范、课堂教学及管理)

1.个别教师长时间坐着上课,不关注学生听课状况。课间有老师在讲台上对着学生看手机或者翘着腿高高坐在讲台上。   

2.个别教师课堂管理缺位,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睡觉现象普遍。

3.有些老师不板书,照课件宣讲,重难点不突出。上节课的黑板未擦。

4.普遍存在PPT字号偏小的现象,建议对PPT制作有大致的字体字号规范(根据课程性质可变通),个别老师的PPT制作的色彩对比度不够好,打开看不清楚。

5.少数课堂上教师一言堂,没有师生互动,教学效果较差。

6.上课在播放视频或布置学生课堂练习过程中,个别教师坐在讲台或电脑前自顾自处理自己事情或看手机,对课堂疏于管理;个别合班课堂,学生分散于教室两边并靠后就座。

7.已有明确的文字提示、宣传方式告知全校师生,离开教室关闭教学设备和日光灯;保洁员、管理员在教学期间不要在楼道大声喧哗;按时清理教员休息室和卫生间垃圾桶;保洁员打扫清洁时注意节约用水,上课期间注意控制放水声音。

8.第八周期中检查总的情况良好,有个别老师未带纸质教案。

(二)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授课教师教学行为规范的管理,言行举止注意老师形象,为人师表。对迟到、早退现象要有相应的纪律约束。

2.建议对新进专业课老师教学任务安排上一学期课头不多于四个,每位老师周课时尽量不超过20节,从而能研读资料备课充分,使课堂教学质量得以保障。

3.建议授课教师采用线上等现代技术手段点名,提高教学时间和效率。

4.提倡授课教师使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在学习通上留下备课资料、习题和学生的考勤作业批改记录,雁过留痕,以备随时的教学检查。

5.授课中注意思政教育,对所讲例证要进行甄选,对不良的现象要有明确态度。事例、案例和习题等须注意补充更新,并凸显其相关性与系统性。

6.针对学生特点提倡因材施教,避免单一化教学,提倡精讲多练、互动式教学。

7.授课老师要注重课堂管理,要求学生集中朝前坐,视频播放声音不宜太大时间过长

8.提高教学计划的针对性,授课内容应与教材保持衔接,避免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执行教学计划而赶进度,忽略课堂效果。

9.请校网管和后勤部门及时维修或更换讲台扩音设备、电热水壶等设备;现仍有校外企业在教室发放广告传单,楼管人员应注意控制管理。


教务部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