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进课堂:许传华教授做 “疫情冲击下的金融创新之变”主题报告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613

本网讯(通讯员 曾梦玲)109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教授为金创19401、投资19401班学生授课,授课主题为“疫情冲击下的金融创新之变”,我院金融系部分专职老师、辅导员进行了旁听、学习。

许传华教授从疫情冲击下“金融创新怎么变”,“从哪几个角度变”展开,从货币制度、社会信用体系、金融业人才需求、未来金融业发展方向、新时代下金融业的风险种类与控制等几个维度进行讲解,引导学生思考“金融到底是什么?”。他说,目前金融行业面临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变化等诸多挑战,电子货币的产生取代了传统的银行业,货币制度的改革跟不上时代需求,金融的本质是“信用、杠杆、风险”,如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利用好杠杆,规避好风险是金融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许传华教授表示,自己心中的理想金融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民生金融”和“普惠金融”,而目前中国的金融发展状况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金融创新之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要处理好心(心脏)与体(机体)、虚(资本市场)与实(实体经济)、塔顶(金融业)与塔基(其他行业)、政府与市场间的关系。

针对金融学专业学生的学习与就业,许传华教授希望同学们未来三年要重点锻炼自己专业、技术、信心、道德、视野、创新、实践、协同等方面的能力,朝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目标而努力。针对很多同学提出的考研择校问题,他建议大家按照专业、学校、城市的顺序进行综合考量,并结合自身实际能力,设定合适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努力,相信“潜心耕耘,必有硕果”。

课后,投资19401的曹颖同学说:“许教授全程讲授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深入浅出,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也启发我们去关注当下社会问题,如何结合专业知识思考,听完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金创19401的刘文怡同学则说:“听了许院长今天的课,让我对我所选择的金融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个人的发展前途也更有信心。接下来会根据许教授的建议,做好人生规划,让大学生活精彩纷呈也收获满满。”

【名师简介】

许传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金融院校百名优秀教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财经咨询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湖北经济学院首届“经院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