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教师说之金融系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490

探索多样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2020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活动的影响,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和学校统一安排,金融系教师认真组织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探索多样化教学手段,确保新学期教学计划不变、教学任务不减、教学时间不少、教学质量不降。

吴亮老师说:

线上教学《ERP沙盘模拟》课程,我采取在线直播教学模式,将物理盘变成云物理盘。《ERP沙盘模拟》本应该是到专门的实验室,利用专门的道具进行教学具有物理属性的实验课。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拿到相应的授课道具,实验中心也没有相应的物理盘面电子图,我利用自己的画板,手工绘制了物理盘面,利用手边的食品包装盒和玩具等,制作了相应的模具,进行线上的云物理教学。变更云物理之后,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信息的处理能力、做账能力等要求较高,正常16学时的教学无法满足,我将上课时间延长至19.5个学时,实际授课中发现仍然不够,最后花了大约20.3个学时才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亮老师自做的实验道具

王傲君老师说:

本学期我主要承担了个人投资理财(已有自建线上课程)和ERP(共用经济学院线上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因为之前参与过线上课程制作等相关专题培训,且有较成熟的线上课程,因此本学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创新授课方式。《个人投资理财》课程我先后尝试过图文、图文+语音、直播、录播+互动(签到、问卷、抢答、选人、讨论等等模式)等各种方式,不断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因平台承受条件和反馈结果调整为“录播加互动”方式,主要采取课前收集先导内容、课中统一答疑、课后QQ群互动及反馈的模式,并附加更多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ERP》课程的授课方式略有不同,增加了初始学习时间,要求学生必须提前完成超星学习通中自己角色的视频内容的学习;通过QQ学习群及时反馈困难和问题,我再录屏针对性开展讲解;周一至周六每天完成一年的模拟企业经营,因为时间相对较充裕,前后连贯性有保障,自我消化和探讨时间相对较多,从平台反馈最终学习效果、教学质量有明显进步和提升。

周芳老师说:

学期初我积极参与学校及各平台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及项目建设,让我了解了建课流程,熟悉操作建课技术,在做线上教学前期备课中我从知识点整理,讲稿撰写,录制视频,合成音频,插入字幕,剪辑视频,都能无障碍地进行。在授课形式上我采取录课+直播答疑的模式:录课(结合整理知识点,录制课程知识点内容)+直播答疑(结合课程测试与作业情况讲解习题,发布课程互动讨论,回答知识点视频学习中学生的疑问),把握在线课程学习由“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的特点,学生上课质量较好。

王慧老师说:

线上教学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在慢慢摸索和尝试中我的线上教学有收获。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利用慕课平台上优秀的课程资源和名校精品在线课程,每次备课之前我都会在平台上把我要上知识内容听几遍,然后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备课。上课我采用“腾讯课堂直播+ QQ辅助答疑”教学形式,通过腾讯群课堂开启直播课,能够跟同学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互动,分享演示屏幕,点到发言,方便快捷;QQ群辅助答疑,学生的热情高涨,每次都会在群里积极回应,课堂气氛融洽。另外,我在慕课上选了西南财经大学的视频课,供同学课下免费观看学习,并配套相关章节测试,学生可以多方面获取知识,在后台我也可以实时查看学生的学习数据以及测试成绩,分析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针对性地进行直播以及答疑。

时珺老师说:

本学期我采用“微课与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一方面每周在学习通上发布半小时时长的微课,另外每周安排一小时的线上直播答疑课。这种微课视频加直播答疑的授课形式,能够精炼理论教学内容,同时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来理解这些理论课程,学生可以反复看,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以此提高学习效率。在线上直播答疑的时段,我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为学生讲解一周以来发生在外汇市场的实时行情,帮助学生理解汇率变动的核心规律、从而培养学生对外汇进行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的能力。

汪星星老师说:

本学期线上教学《国际金融》课程,最开始我采用了中国大学慕课的既有资源,由学生自行观看慕课内容,同时qq建群固定时间答疑,但开课一周后,学生普遍反应直接观看中国大学慕课,效果不好,因为慕课上讲授的是重难点内容,学生没有书,感觉知识体系不健全不完善,重难点无法理解。于是开课一个星期后,我就增设了钉钉直播授课方式,直播为主,慕课为辅。每周直播一次,慕课发布一次,直播中,按照课本系统的讲解知识,然后指导学生观看慕课重难点讲解,同时辅助慕课配套的习题,检查学习效果。

江涛老师说:

线上教学一开始,我选择MOOC平台课程进行视频教学,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我及时修改教学模式,改用“MOOC平台+直播”教学形式,保证了教学质量。根据大多数学生晚睡晚起的作息特点,我把授课时间调整到了晚上,这个时段学生精力充沛,直播上课中,我通过开开小车、喊喊打call、刷刷火箭等网络形式加强学生各种互动,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采用QQ群交流方式全天候在线与学生私聊,满足学生提问答疑需求,督促学生养成网络学习习惯,学生学习效果较好。

张季妘老师说:

本学期我使用同步模式和异步模式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异步模式可以将课程内容长时间放在网络上,学习者不受到时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来进行学习。学习活动进行时,师生不需同时或同地,若遇有困难或不会的地方,可以透过E-mail、留言板、或讨论区向教师或同学请教。同步模式就是即时的通讯与互动,学习活动进行时,分隔两地的师生必须同时透过电子设备进行教与学,如利用视讯会议、聊天室进行教学或讨论,达到即时互动的成效,两个模式形成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中我常使用多媒体如文字、影音、图片、动画等形式来呈现教材,使学习内容更多采多姿、更活泼,同时利用平台提供补充教材的资源,增加学习的深广度。学生说:“线上学习为他们提供了宽泛的时间和空间,我们可以依照自己不懂的地方重复观看学习,也可依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及程度来调整学习的进度,依照自己的能力来选择和安排学习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