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教师说之文法系教师方芳经验分享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709

文法系教师方芳:线上教学回顾与反思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要求,学院从开学伊始,稳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现就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梳理回顾,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总结反思。

一、教学中做得较好的方面

本学期,我承担了《基础英语》和《英语演讲与辩论》两门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突然接手线上教学的任务,我毫无思想准备,有点仓促和忐忑,在教学资源不足、教学设备跟不上的情况下,我迅速调整好状态,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1、整合教学资源,编写导学任务

以《基础英语》为例,起初学生没有教材,教师没有备课资料,平台上找不到能够直接使用的网络教学资源,为了尽快准备上课资料,我对网上找到的相关文本进行整合,插入单词表供学生参考,然后编辑成PDF文档供学生阅览。一篇文章有两千多个单词,文档发给学生之前我反复校对单词输入是否有误。此外,《基础英语》文章难度较大,如果课前不做预习,很难保证学习效果。所以,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精心编写了每个单元的预习材料,包括课前主题讨论,段落结构的梳理,有关课文主题的思考题等等。为了方便学生在我讲授之前,对课文内容有初步理解,我还编写了导学任务,包括朗读单词及课文并录制成音频、针对课文内容的问答题、重难点句子的理解、要求掌握的重点词汇短语等等,提前上传给学生学习。为了更直观地呈现线上教学内容,我在授课过程中对教学课件重新做了调整,比如,删除了一些不太适合线上教学的环节,用各种数字、图标标注出重难点内容,并使用链接及时跳转到相应的界面,保证线上教学的连贯性。


2、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

准备线上教学内容的同时,我还不断摸索着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以学习通为例,听说平台不稳定,有点排斥它,后来,我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学习使用学习通,收获了不少,比如,如何用学习通建立一门课程,如何导入所需的教学资料、发布任务点,如何上传音视频资料,如何布置作业、发布讨论、编制测试题等等。通过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我还能够看到学生每个环节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他们的学习动态,对线上教学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此外,我尝试使用QQ 分享屏幕进行线上教学,由于设备原因,起初存在麦克风和电脑自带的音频文件不能同步共享声音的问题,后来我通过百度搜索,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时候wifi不稳定,导致上课时学生听到的声音是断断续续的,我又尝试用手机连接热点,使用流量,保证授课时段网络运行的稳定。

 

 

3、积极探索线上教学交互模式

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最大的不同就是无法保证师生间的实时互动。为了督促学生上课时段集中注意力,我采取了一些办法。比如,上课过程中我会随机点名让学生连麦,如果30秒之内没有反应的话,会被列入不在线的“疑似对象”,或者讲到某一个知识点,我会让学生随即在QQ群发表意见,看看大家回复的情况。对于主动参与在线互动的学生,我会在学习通上即刻给予课堂积分。有时下课后,我会让学生立刻将当堂的笔记拍照上传至QQ群。为了提高更多学生的参与度,我会分享课前要求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发表的讨论。总之,教师通过监督和管理,让学生有一种对在线课堂的敬畏感,而不是觉得在线课堂就可以随便混。

二、线上教学需要改进的地方

1、互动性和趣味性有待增强

线上教学不能进行面对面地互动,尤其对于语言类课堂,如果不能实现实时互动,就会显得比较枯燥。就任课老师而言,要想办法设计一些适合线上教学的互动性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就教学平台本身而言,可以借助一些特殊功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学生可以发弹幕、隔着屏幕就能在线抢答,回答正确的话老师可以在虚拟空间即刻送上可以兑换积分的小礼物等等。还可以在线随机分组,学生之间进行PK。这需要一个功能更加多样的网络教学平台,也是我今后教学研究的方向。


2、大班在线教学,课堂管控不能面面俱到

受网络教学平台限制,班级人数较多的话,即使开启摄像功能,也没法监控到所有的学生。我想今后可以考虑某个平台开启摄像功能后,至少可以保证学生的听课界面能在屏幕滚动播放。

三、今后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

如果说最开始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建课,只是为了满足特殊时期教学的需要,那么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一步完善线上资源,相信在总结和反思这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后,我会越发适应未来“互联网+教育”的这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