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教师说之信息管理与工程系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480

 “停课不停研”,教学团队协作共做教法研究


停课不停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以前从未尝试过使用网络教学这种新型授课形态,各种问题直扑老师们的脑海;直播怎么开?直播软件有哪些?哪个软件更好用?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问题?为打消未知带来的不安,我系教师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克服困难,群策群力,“ 停课不停研”,教研室老师分头行动,进行各种教学尝试,共同交流探讨,最后每位老师分别从慕课、学习通、钉钉、QQ等平台中选择了一种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平台,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刘云芳老师说:

我在经历了QQ直播间噪音大、学习通平台在高峰期无法登陆等问题后,选择了钉钉APP作为我的教学平台。由于当时我身处外地,手头没有电脑,也没有任何教学材料和打印机,又不能出门,只好用手机上网搜索资料,再经过筛选,将重点内容全部手抄下来备用。线上教学比较适合数学类课程,因为数学的知识难度大,非常抽象,学生学不好,容易丧失学习兴趣,而钉钉平台等多数教学平台对直播课会自动进行保存,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课程回放,也可以随时随地向任课教师提问,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平台中教师可以随时随地批改作业,可以打钩画叉,写评语,还可以通过录音给学生一一点评作业,这在现实课堂中几乎无法实现。通过这段时间网络教学的实践经验,我决定今后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用线上教学的优点弥补线下教学的缺点,更好更高效地开展教学工作。

钱珑老师说:

上课前提醒学生观看课程平台视频,预习本节课的内容,通过线上观看视频,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上课过程中学生不懂的地方可以通过弹幕提醒,我会及时调整上课的节奏,尽量能够保证好的教学质量;习题讲解我通过钉钉直播进行,主要解决学生的疑惑,最后通过作业,测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本节课学习的重点。对于作业抄袭现象,我采取增加简单题的题量,在学习通里随机发放学生作业等形式,减少学生抄袭的机会。

张福生老师说:

为了让大多数学生在网络受限的情况下能够参与到“停课不停学”的实质性学习中来,我尝试使用多个直播平台,让学生能够自由选择时间段去学习。为保证学生做作业的质量,我采用学生在题库中抽题的作业形式,每个人抽到的题不一样,无法抄袭,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当课堂完成提交,提高了学生学习质量。线上教学师生互动增多,有助于教学相长,在第一阶段开课的日子里,一千多学生通过网络问问题,这个题怎么做,那个题怎么写,哪里没听懂,我从来没跟学生互动这么频繁,这倒逼我去思考、去探索,以至于我一碰到好的方法,就迫不及待的备好课,录播下来把视频分享给学生,求点赞,求关注。学生告诉我:“利用网络学习感觉很好,老师把重要的课程内容或者解题思路录下来,可以让我们无限次观看,暂停一下,理解透了再播放,或者是二倍速观看,让我们体验不一样的学习世界。”

周海兵老师说:

疫情期间,教研室全体老师团结协作,全面接下数学基础课,每人分配一门建课任务,保证正常教学活动开展。我从接手一门课慢慢熟悉线上教学系统,逐渐使用各种功能,到最后能够全面参与每一门课,解决学生提问、作业答疑。由于大班教学不利于开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后期教研室及时调整,改为小班化教学,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朱奋秀老师说:

由于疫情突然爆发,教学方式一下子改为线上教学模式,我采用手写方式,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摄像头进行直播课程,平台能自动保存,提供回放功能,很多同学上课没有听懂可以看回放,线上教学我讲得比较慢,解题步骤都有完整的过程,拍照传在QQ群里,方便学生做笔记,复习。线上教学期间,我发现一个较好对学生进行测验的方式,利用学习通平台或其他平台的考试功能,随时组卷对学生进行章节测验,及时有效地把控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

胡长坤老师说:

本学期我采用中国MOOC平台和QQ课堂进行线上教学,由于中国MOOC提供的资源主要是授课视频,没有PPT,学生学起来比较耗时,课后需要较多的时间辅导,我就利用QQ辅助教学,有针对性为学生解答问题,效果比较好。中国MOOC每个学习单元都提供了作业和单元测验的环节,我充分利用这样好的教学资源,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每次到了作业和单元测验的环节,学生就兴奋起来,因为学生提交答题后立马就可以知道答题结果,这让学生很有成就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骆芳老师说:

“停课不停学”,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和全国所有的教师一样,主动探索网络教学方式,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平台、智慧树、学习强国微课堂等平台,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我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线上课程的学习以及线上作业的布置,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线课程我多采取“演示操练式”的模式设计教学环节,鼓励学生自己操练,或者多用任务型教学方法,通过学生完成任务、教师点评的教学环节,来紧系抓牢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