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教师说之传媒与艺术设计系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548

合理利用线上课程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传媒与艺术设计系专业很多课程不适宜开展网络教学,但我系教师坚决贯彻落实《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克服困难,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认真参加线上教学专业培训,边学边教边提升,摸索创新教学方式,创新出适合我系学生的好的教学模式,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陈丽老师说:

开课前,我在慕课平台上检索到自己所授的3门课程,并从多门课程资源中,查看教学章节、浏览教学视频,找到最适合学生情况的课程,并对慕课资源进行合理调整。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及时反思,不断调整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比如删减平台中部分讨论作业,补充艺术实践作业,两者结合。讨论作业有它的好处,但对艺术专业来说,它不能替代实践作业,而且不少学生对付讨论就是直接的复制粘贴,为提高学生学习热情,我就尝试着讨论+实践作业结合,这既利用了网课资源,又适合艺术专业的实践特点,同时增加学生学习的新鲜感。

高胜难老师说:

开展线上教学,我的收获有三点:第一,严格选择网课资源。我几乎看遍了平台里面相关课程的视频教学课程,如同挑选教材一样,对于视频课程的内容是否合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第二,QQ群资料上传。我充分利用网课的优势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资源在QQ群里共享给学生,方便学生下载学习,共计分享了几百G的专业学习资源。第三,做好网络课程建设。网络课程内容不一定符合自己的教学要求,要因材施教做相应调整,比如课程内容需要调整,作业需要重新设置等等,每次的课程作业我都根据需要重新调整,充分考虑了学生完成的时间,完成难易程度,最后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董文老师说:

我的收获是高效使用多种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课前收集资料,我会将课程知识点、案例制作成PPT,完善线上教学课程内容。课中利用“学习通”查考勤、点名、互动回答问题;利用“QQ”发布教学PPT、教学案例、上传学习资料,进行课程直播,与学生线上互动;利用“画图”规划教学任务的重难点,给学生评分,给学生提问;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堂”点评学生设计和布置每周练习。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认真学习课程内容,有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戴凌云老师说:

本学期教授《水彩画》《造型基础2》《中国书法》《数码影视合成》四门课程。主要通过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以异步SPOC混合式授课,针对艺术设计专业选修课标准,结合线上课程资源,按照课程学科特点和学生专业进行有效的调整与设计,并建了QQ群进行答疑及指导。例如:《书法课程》与平时授课相比,缺少了书写练习,我改为使用电脑软件或者是手绘进行字体设计。虽然变书写作业为以电脑软件设计为主,但突破了传统教学以长卷或斗方为主的构图,有的同学创新构思,用团扇配画面,甚至是用装裱后的效果来制作,非常用心地完成作品。这次书法课程教学变革很成功,为后续的专业课程比如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汪鸿老师说:

线上教学与实体教学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授课不能面对面,教师在课程组织方面容易出现松懈,线上教学以来我一直保持初心,认真对待教学相关的事情,如新增的课程备课任务,不同课程平台选择,长期教学内容组织,实践课时的调整,作业考试质量把关等,尽量考虑周全,依照计划实施,再针对不同学生不同课程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策略,保持负责的态度面对线上课程带来的各种变化,保证学生居家学习不掉队。

施佳老师说:

网络教学上的实践课部分,我采用提前录屏的方式通知学生课前观看,这样学生上实践课时操作起来会更加容易,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在线回复和指导学生操作难点的问题。对于慕课视频中原授课老师教学存在的问题我会进行必要的改善和补充。例如《广告策划》课程中,慕课中的老师年纪较大,讲课方式比较死板,课程中的举例也非常具有年代感,和当下广告市场环境有脱节,设计内容也没有跟上现代的创意,对于这种情况,我会提前观看视频进行查漏,在上课时告诉学生哪些部分是要认真听的,哪些部分可以略过,然后在教学群内重新梳理和讲解该章节的重难点,并分析讲解2019-2020最新的广告策划案例。

安静老师说:

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是一个新事物,我按照学院的安排,认真学习新的教学方式及方法,努力克服网络教育的缺陷和弊端,逐步改进,提高教学效率。具体做法:事先按学校给的慕课资源在网上搜索学习内容,复制好链接和下载教学视频、课件在规定时间发到平台上,让学生在平台上看视频学习,并布置作业,学生将作业完成拍照发到超星学习通的课程群里,在群里通过爬楼梯的形式批改作业,每一位同学加以点评,讲解课题的重难点,并要求学生自己改正。针对线上课程资源我也作出了一些改进和调整:如:网上慕课平台的资源教学难度不适合学生学情,我会根据视频课程的内容进行调整,挑选适合本专业学生的课下作业,这种方式效果很好,学生也比较适应。

杨帆老师说:

最开始我是利用QQ群的语音来进行授课,这样不能很好地控制学生的听课率,在群内提问没有得到学生很好的回应,我果断改变上课方式,转换成QQ课堂直播,直播课堂中我可以看到学生进入课堂的情况,同学们可以直接在直播中提问并回答,后期我都用QQ课堂直播的形式来进行授课,授课质量大大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得到很好的提升。我的授课模式为视频——直播——答疑——作业——直播点评:同学们首先通过线上录播的课程提前预习或者系统思考该课程,然后对于重点内容或者视频中没有涉及的内容我会通过课堂直播的方式具体讲解,在群中进行答疑,这样最大优势在于同学们可以学众家之长,两个老师的授课方式和内容都可以涉及,取长补短,查漏补缺。

周瑞老师说:

在变中重塑课程。我根据线上资源和教学实际,改变教学内容,重新制定教学方案和教学重点,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保证学生学习有收获。在《出镜记者现场报道》课程中,受到环境局限,在授课中我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主持人,根据不同场景来连线多地记者,完善教学。在《节目主持艺术》课程教学中,我利用平台把电视节目主持转变为广播节目主持教学,着重培养学生撰写文稿和语言表达能力。

严智芬老师说:

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活动结束了,我负责毕业班《应用文写作》的考试,这门课程主观性较强,试题设置为全主观题,题型为材料分析、改错题、写作题,内容全为具体的案例,比如概括张宏文教授在教育部疫情防控会议上的发言,再比如丰巢快递收费涨价某小区进行抵制的公文改错,再如居家在线学习期间的个人学习生活总结,这些试题紧密联系实际让学生学以致用,解决现实问题。答题要求手写答案拍照提交到指定题号,在后期讨论在线考试话题中,展示优秀的学生考试答卷,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学习成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