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助力思政课程育人有成效

发布者:教务教学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108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坚持课程思政,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全天候做好疫情中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让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不缺位,坚持落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课程思政激发学生爱国爱党

 

 传媒与艺术系教师董文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中结合中国传统优秀手工艺文化特色的产品设计,大力弘扬优秀中国文化传统通过设计的功能美、形式美,诠释中国设计的人文风貌,实现了中国传统设计的当代继承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通过大量中国设计案例教学,让学生理解航空母舰、“神舟号”、“蛟龙号”、港珠澳大桥的神奇,体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设计的精美,感受中国当代辉煌艺术设计作品,有力展示了中国当代设计的全面进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董文老师在上课

 工商管理系教师王任军《管理学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学习东方管理智慧在讲授早期管理思想儒家、道家、法家及兵家等各流派管理思想进行现代管理视角的解读,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在组织设计单元中导入“三湾改编”这一经典案例,在决策单元中引用“辽沈战役”作为案例,以加强学生的党史教育,在案例中诠释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信息管理与工程系的教师刘云芳在课中与学生讨论逆行者们的故事,歌颂他们的崇高精神,告诉学生这个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逆行者,也警醒学生,我们的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在背后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应当感恩。在分析比较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对待新冠疫情的态度和做法,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的祖国是真心地爱人民,作为00,我们更要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不做有损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的事

刘云芳老师在上课

 信息管理与工程系的教师陈晶晶讲授数据库应用》“编写SQL 语句告诉学生注意不要把英文的逗号写成了中文的逗号,导致SQL语句运行出错。有学生问为什么只能用英文标点符号呢?老师告诉学生软件是国外开发的,所以不识别中文标点符号。紧接着分析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及其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让同学们正视我国计算机技术的落后,要有危机感,激发同学们的报效祖国爱国热情,增强学生自信,促使他们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出一份力。

陈晶晶老师在上课

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做合格公民

文法系教师方芳讲授《综合英语》中的一篇精读课文Silent Spring”,引导学生抽丝剥茧探知一个失去鸟语花香的春天、异常“寂静”背后的真相,过度使用的剧毒杀虫剂使得鸟类等野生动物失去繁殖能力,大量死亡,害虫却因产生抗体而日益狷獗。时值疫情爆发初期武汉正在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寂静的春天,老师以作业的形式,让学生观看相关视频资料,开展专题研讨,新冠病毒从何而来?过度捕食野生动物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更好保护野生动物,呵护大自然?通过研讨,逐步引导学生对环境保护开展广而深的探索,让学生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培养学生正确环保观,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做守法好公民。

方芳老师在上课

会计系教师张治刚将专业课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探索出了“5W”课程思政:“世界等待着什么?中国需要什么?湖北承担着什么?法商学院能干什么?同学们应该学什么?”立德树人效果显著。张老师将这五个密切相关问题融入专业课堂,将国家之未来、人生之前景、理想与现实相结合。在《会计信息系统》总账这章,引发学生讨论“人工智能做账有伦理道德吗?”通过讨论,让学了解财务领域引入智能系统,实现了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同时也存在风险,若被人为篡改与操纵会造成道德危机,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表示作为一个会计人,一定要遵守职业道德,做合格公民。

张治刚老师在课程辅导  

  

 

思政课程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金融系教师曾梦玲在开学第一讲,就以“疫区的我们”为主题,与学生线上开展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讲出自己的心里话。家在省外的同学讲述了他们回到家乡时所受到了一些“有色眼光”,家在省内的学生讲出了他们内心忐忑与担心,身在重灾区武汉的学生袒露了他们内心的惊慌与恐惧。曾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心态一一进行疏导与分析,告诉他们:“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太强,为了保护本地居民,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硬核措施,某些行为可能缺了一些人情味,但请大家用一颗宽容的心来看待,因为出发点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并且特殊时期下病毒传播与疫情防控在赛跑,效率非常重要。请同学们务必配合当地防疫部门的工作,不给他们添麻烦就是爱国,遵守属地管理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告诉大家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必将赢来胜利!……”经过讨论沟通,同学们很快从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纷纷表示:“相信我们的伟大祖国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齐心抗疫,战神病毒!我们静待春暖花开、重返校园……”。

学生们线上讨论“疫区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