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财政支出政策效果评价试点

发稿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61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孟雨秋、熊亚芬)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将从2018年起组织开展省级财政支出政策效果评价工作,以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财政资金绩效。
    2018年,省财政厅将选取14个省直专项、省对市县转移支付项目,开展政策评价试点。试点采取工作组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工作组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制定政策评价方案,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对政策综合评估,形成评价结论。工作组由专家组与第三方机构共同组成。第三方机构负责现场调查和取证,对定量指标分析评价。试点同时选取4个社会关注度高、分配对象广泛的支出政策进行社会评价,在相关媒体、门户网站公开主要信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调查和测评。
    政策评价完成后,省财政厅将向省政府上报政策评价结果及应用建议,结果应用经省政府批准后实施,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对支出政策目标和内容涉及不符合当前发展战略和需求的,政策目标已实现的、政策支出不属于省级事权的、政策效果差的项目,予以取消;二是完善财政支出政策,对需延续的支出政策,通过明确政策实施期限、调整支出规模与结果、完善分配方式、整合相关项目等措施,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目前,省财政厅已完成对专家组和第三方机构的财政支出政策效果评价培训,试点工作随后进入具体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