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类 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市场营销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4

2019年底,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高教厅函[2019]46号),我院市场营销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年多以来,在学院的有力支持下,市场营销专业在发扬传统办学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持续推进专业改革,取得较为丰富成果。

一、专业基本情况

我院市场营销专业设立于2003年,已有18年的办学历史,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首批立项建设项目,2018年入选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对市场营销人才的新要求,以行业为依托,以市场和职业为导向,以培养“三有四化”(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视野全球化、知识系统化、技能专业化、资质认证化)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联合企业、(美国)营销国际协会SMEI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展专业教学、共同构建教学团队、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共建实验实训及实习基地等,构建“校企行”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认证教育”的培养模式,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对营销人才的新需求。

SMEI与我院合作签约仪式

二、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强化ECPI四位一体的营销管理人才的能力培养。

本专业积极开展营销策划、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教育,以赛促学,赛教结合,促使实验(E)、竞赛(C)、实践(P)、创新(I)有机融合,形成ECPI四位一体,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适应企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要。5年来支持10多位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指导150多名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省营销策划挑战赛等学科竞赛。将受学生欢迎的竞赛内容内化位教学内容,将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与课程建设有效结合。

2.在课程教学中推行“教+学+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教”即建设精品教学资源,包括教师、教材、教法等。通过整合校外教学基地优质资源,聘用企业导师开展联合教学、选派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不断提高校内专职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组织出版近10 本教材,在10多所院校中使用已达4年,广受好评。将情景式教学、案例教学、微课、文献嵌入式教学等方法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学方法改革成效明显。“学”即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强调自主学习的过程。通过培育自主学习理念、创设自主学习空间、激发自主学习兴趣和提供自主学习方法等措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践”即强化学生专业实践。在校内,通过理论课内的上机环节、软件模拟实训实现了课内理论学习和实验模拟的有机结合。在校外,通过专业认知实习、社会调查、毕业实习、顶岗实习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营销项目驱动等激发学生创意,提高学生营销实践能力。

3.构建基于职业认证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

首先,通过与SMEI中国区合作,将学历教育与SCPM认证教育相结合,引入大数据营销等课程,开设市场营销专业(SCPM注册市场经理)创新班,围绕SMEI十大核心能力和SCPM三大核心专业能力重新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高校、企业、营销国际协会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其次,基于联盟联动、合力共赢的合作原则与机制,与中百仓储、周黑鸭、人福药业、土老憨等企业合作培养学生,联合开展师资团队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实体项目运作,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实现教学资源效益最大化。

最后,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对部分课程进行整合,基本理论做到必需与够用,专业知识做到实用和管用;补充最新营销理论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知识,优化了课程教学内容。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SCPM)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三、毕业生培养质量与成效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稳居96%以上,湖北省内就业占65%左右(以武汉市为主),省外就业以广东、浙江和江苏为主。毕业生行业布局与学校专业设置及培养定位相契合,主要流向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毕业生单位流向较为多元,以民营企业为主,占比为82.91%;国有企业占比为9.89%。本专业毕业生薪酬水平处于市场中上水平,2018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4422.15元。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度为66.67%,相对较高;毕业生所学专业知识及技能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较高,能够学以致用;毕业生的深造意愿进一步增强,人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明显高于同类高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对学校教学认可度较高。

2021届市场营销应届毕业生到校企合作单位访问实习

四、专业改革持续推进的措施

本专业紧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新机遇,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从以下五个角度加以展开。

  1.突出一个定位,即以培养“三有四化”营销管理人才为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要具备一定的通识理论宽度、专业理论深度、职业广度和人文素养,又要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做实两个转变,即培养模式由学校单边培养转变成学校、企业及协会三边共同培养,教学方式由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方式转变成三境合一的动态化教学方式。由“校企行”三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专业教师、企业导师、协会专家共同参与不同的课程教学;实现课堂教学情境、仿真模拟教学情境及现场教学情境相协调的动态化教学模式。

3.坚持三个强化。强化三大核心专业能力,即制定营销战略的能力、制定营销策略的能力、开展大数据营销管理的能力;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有机结合;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以适应创新型社会发展的需要。

4.深化四个整合,即整合教学资源、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继续深化与武汉中百集团、宜昌人福药业、营销国际协会SMEI等的合作,建设高素质的师资团队和专业实践基地,发挥教学资源的共享效益;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对部分课程进行整合,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教学方法,持续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满意度。

5.优化五个平台,即教学团队建设平台、专业课程群与教学资源建设平台、教学方式改革平台、实践教学平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平台。精心打造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学团队,科学设计专业课程群及教学内容,大力推进教学方式改革,扎实开展实践教学,建立质量文化,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