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法商时代》征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486

各系团总支、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写作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文学素养与写作水平,为法商时代》线上发文提供优秀文章。特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第二届“法商时代”征文比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法商时代》杂志社

二、赛事主题

1、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梦启法商,以青春底色,绘青年之姿

三、赛事时间

2022923日—1023

四、活动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全体师生

五、征文主题

 (一)学党史、迎二十大

  1.  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征程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请针对党的百年奋斗某一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开说明,并谈谈自己的感想。

  1.  党史精神故事集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员为我们留下了一系列的伟大精神。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的引领。请就党的百年征程,选取党史精神进行展开描写,例如:红船精神、塞罕坝精神……重点突出精神内核,描写自身感悟。

  1. 赓续党的奋斗历程,传承党的钢铁精神。

 在2020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北斗导航建成,实现北斗“全球梦”、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这昭示着我们在新时代的进程中有着日新月异的发展,有着赓续传承的事业。青年不做时代的看客,青春用于担当。所以作为时代青年的你也定踌躇满志,不惧山河之远,心向青云之志,请你结合具体事例和自己感悟谈谈青年如何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党史精神,让理想在奋斗中升华。

 (二)践行青春使命,谱写青春乐章

  1.  习近平为“中国好人”回信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李培生、胡晓春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围绕敬业奉献精神,展开叙述,学习精神。

  1.  五四奖章获得者

 五四青年是新时代中国优秀青年的代表,五四奖章更反映着当代青年人的精神品格与价值追求。每一位荣获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能学习他们勇于奋进的精神。请任选取一位五四奖章获得者进行详细描写,并就他们的事迹谈谈自己的感想。

 (三)法商青年说

  1.  网络“二舅”

前不久,一个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的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爆红网络。视频讲述的是一个遭遇种种意外,却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庄敬自强的残疾老人。随着二舅的走红,很多网友高呼,“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但也出现了很多异论。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1.  警惕野生网红景点的致命危险

813日,龙漕沟突发山洪已致七人死亡。龙漕沟曾是网上热议的网红打卡地,据新闻报道,山洪事发地并非正规景区。在山洪来袭前,当地村干部曾组织劝离游客,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我们在惋惜生命逝去的同时,也应该反思。

  1.  面对街头施暴应不应该见义勇为

88日,四川成都一辅警发现有人欲持刀伤人,上前制止被攻击。危机时刻,一男子抽走环卫工人的铲子,冲向辅警相助,最终大家合力制服持刀男子。后成都铲子哥等5人获见义勇为奖。近几月以来,持刀伤人频频登上热搜,面对这样的恶势力,我们应不应该出手相助?

六、赛事安排

第一阶段: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师生参与,923日开始,将大赛通知覆盖全院师生;

第二阶段:923-1016日,参赛人员于到梦空间报名

923日—1016日,参赛人员投稿(稿件重命名格式:姓名班级学号QQ+标题)发送到指定邮箱,投稿邮箱fashangshidai2018@163.com,投稿时间截止至1016日晚2400之前。

第三阶段:评选推广

 评选:1017-1023日,由师生评审团,评选出优秀作品。

推广:优秀作品将在《法商时代》杂志社抖音号推广,获奖作品有机会发布在《法商时代》官网上。

七、评审标准

1、主题内容(20分)

 符合题意,中心突出,传播积极向上的思想

 感情真挚,引起读者共鸣;自主创作,无借鉴抄袭

2、文章表达(40分)

 语言流畅,逻辑性强;深入本质,发人深省

 语句表达无不通顺不恰当之处无错别字

3、文章结构(15分)

 结构完整,条理清晰,段落连贯,详略得当

4、综合评分(25分)

 表达有新颖独到之处,文采斐然内容充实,围绕主题有序展开,具有一定意义的启发作用。

八、比赛要求

1、格式要求:稿件重命名格式:标题+姓名班级学号QQ(仿宋 四号 加粗)

2、正文内容:根据以上内容任选其一进行写作。正文格式仿宋四号,标题格式宋体二号加粗、居中,副标题格式宋体三号、靠右,小标题宋体四号加粗,居于段落开头或居中。以word文件形式发送到QQ邮箱,撰写一篇1200-1500字(1版)或者2400-3002版)的文章。并附上配图两张(不涉及版权问题),其他具体内容请看征文内容;

3、内容要求:文章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向上,弘扬正确三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清晰,必须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九、 赛事奖励

 大赛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

十、 版权要求

1.投稿必须为原创文章。

2.投稿即视为主办方拥有使用权,可在学院相关媒体平台进行无偿使用。


标题80

标题81

标题82

标题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