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诸神之战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850编辑者:法商时代

记者       周文琪

                                   登顶三战

    当一个人的潜能被无限激发时那是自我的一种超越。在面对外巨大压力之下,依旧能从容面对,调整心态并且重振旗鼓那可谓自己已是主宰战场的‘神’,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自己是自己的神,当克服了这最大的阻碍,便会有奇迹发生。

    2013辽宁全运会吹来了一阵清新的风:一个叫宁泽涛的海军小伙子向最大牌的孙杨发起挑战,而且还成功了——在100米飞鱼大战中,他战胜孙杨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随后他又在肩伤未愈的情况下连续三次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进入22秒。按照游泳圈的定义,这就好比张培萌在百米跑中进了10秒大关,何况创造者还是如此帅气精致的男子?

    那时的宁泽涛,也得以安静地和教练叶瑾入选国家队。在这里,他有机会见识了长池训练,并前往澳洲的黄金海岸,知道了什么叫盛大的舞台。

    一年后的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自全国冠军而称霸亚洲泳坛,凭借惹眼的成绩和帅气的外形,迅速俘获了各个年龄段的眼球。人们在送上各种褒奖的同时,也对他未来在竞技场能否经受住真刀真枪的考验充满疑惑。

    在结束的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宁泽涛所面临的是媒体和专业人士的严苛审视:在中国的竞技体育中,一块亚运会金牌的分量是远远不够的。幸运的是,宁泽涛再次抓住机遇,勇夺100米自由泳冠军。

    其实他这次的成绩不如前年在全国赛创造的纪录,而且只相当于2012伦敦奥运会第四名,2013巴塞罗那世锦赛第三名。尽管澳大利亚的两届卫冕冠军马格努森因伤缺席,俄罗斯劲敌在半决赛中因为出发抢跳而被取消成绩,但对于这样一个高光度的项目来说,世锦赛金牌足以让他跻身一代飞鱼行列。

    这位坚强的小伙向世人证明了他自己,并且一条星光大道,已徐徐向他拉开。

                                  泳届之王

    在中国游泳队中,孙杨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存在。作为诸项纪录的创造者,孙杨气场强大,并成为这个团队气质和行为的定义者。在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轮回之后,孙杨更懂得珍惜在场上的存在感。在喀山,我们见到了一个升级版孙杨:赛场上,他敢于挑战200-1500米自中所有项目的极限(若非200米自和800米自之间只有1小时的间隔,他本有希望在200米自实现突破,而不是决赛仅仅负于对手0.06秒),同时即使体能不支也要坚持800米,为的是保证这个项目的传承。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他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因为心脏不适,直到临上场前也没恢复过来,只好提出退赛。

    在赛场外,他会为节约一个小时仅仅吃一碗冷面就着披萨饼,学着睡在泳池过道,也会在最高领奖台上强忍泪水。和国际体育官员以及国际媒体相处时,孙杨也展示了幽默感,还在公开场合对后辈不吝溢美之词。

    就这样一个年轻有毅力的大男孩在之后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证明了他自己。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4468的成绩获得银牌,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465获得金牌。尽管他忍受澳大利亚的对手嘲讽,可当他说出‘I am the king’时他赢得了世界为他的掌声,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游泳队中有一员实力不可小觑的猛将。

    信念是心中最永恒的动力,实力是击败舆论与质疑最有力的回击,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以后通往成功路上的垫脚石。看啊,终点线之外充满鲜花和掌声,而我相信那是为你所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