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7-02-25浏览次数:198编辑者:法商时代

会计16301 何芷欣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人,有的交织在一起,有的无声错过,相聚总有分离,然而分离不一定有下次的相聚。再回首,从头至尾的每分每秒都很珍贵。

小桥流水,乡野人家。奶奶的小屋虽没有如古时画卷里般恬静淡雅,但也舒适整洁,饶有生机。有时看她悉心照料屋旁围好篱笆的小菜园,里面有开着小黄花的丝瓜,黄瓜;有豆子,青椒;还会有五颜六色的果子,小小的一颗,让人很是垂怜。我也记不清是怎样看过这么多时令不同的果蔬,只是脑海里这样断续地浮现,大概是越长大越少探望,每回看她时的季节都不一样了吧。

奶奶是个可爱的老人,做事情大胆但心细。她会为了我们回来后吃的一顿饭而准备很久,忘记了什么又扭头再跑一趟,绝不拖延。一番忙下来,我们围桌而坐,吃着热腾腾的饭,我笑嘻嘻地望向她,她也回了我一个大大的笑容,那样满足,而她端了许久的碗却是空无一物。我看着她良久,如今站在我面前的一个无比慈爱的奶奶,也是一个无私的长辈,又或只是一个朴实的妇人,让人心里由衷地感激。

有时我们坐下闲聊,说着说着她便很容易笑起来,一点儿也不收着,那样笑着的她年轻时又会是什么模样,让我好奇又深思。

奶奶家里不宽裕,甚至说很难养活她及几个兄弟姐妹,她还比同龄的孩子多读了几年书,之后便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婚后的生活过得并不轻松,在那时的年代,温饱问题就已经足够让一个普通的家庭负累。苦是肯定有的,但她的坚韧战胜了贫苦,笑与泪中她从青丝到白发,满脸皱纹,却不失那一份天真。我总是在想,奶奶会不会后悔她这一生,学习,婚姻,子女,一步步如注定一般一晃好几十年。这大概只有她自己知道,但从她望向我时展露的笑容中我可以看出,比起遗憾还是幸福更多。

如今,我像一叶漂泊于海上的小舟无暇停泊,逆着风缓缓驶离熟悉的岸边,当我再一次回到那间小屋,菜园新长出的绿油油的小白菜仿佛在列队欢迎我的到来,奶奶肯定早早就守在了路旁,向着我的方向眺望。

我们一路走一路告别,走在我们向往的路上,告别逐渐远去的曾经,但别忘了,回头看看那身后守候你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