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见春山 槐序未别憾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3编辑者:法商时代

吴直静(法学21402)

百转千回,岁月流转,有太多难以言表的遗憾。遗憾是史铁生后知后觉中再没机会被母亲推着去看一眼的北海菊花;是李商隐悼念亡妻的那句一弦一柱思华年,是苏轼的“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一.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我们都喜欢李清照,都喜欢在夕阳下畅想。

那时的我们,一起走进了她“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的青涩,走进了她“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风宝鸦衬香腮”的风情万种,走进了她“寒日萧萧上锁窗,梧桐应恨来霜”的孤独,走进了她“不如随分前醉,莫负东篱菊蕊黄”的清冷无奈……一个下午,我们一直在讨论关于李清照的一切。心也在那时不知不觉地靠近。你在夕阳下,给了我一只千纸鹤,伴随着我们友情的开始。

此后的每一天,你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里,都会送我一只手工爱心千纸鹤。千纸鹤也成了我们之间维系友情的纽扣。

可那时的我只懂得一味地接受,并不懂付出,似乎我从来没有给过你一只千纸鹤……

 

二.合意客来心不厌,知音人听话偏长

多少次,我们一起解那枯燥的数学题。我们常常为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这里应该添辅助线”“不,我觉得应该证全等”“辅助线”“全等”……虽然往往我们俩的都是错的,虽然我们要挣扎很久才能想出一个正确答案,但不知为何,我们一起讨论出来的思路,总比老师讲的要印象深刻。纵使平淡无奇,亦是我的独一无二。

书山路长,有你为伴,真好。

多少次,我们一起在操场上练那恼人的八百米,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你总是拽着我继续跑下去,嘴里满是鼓励我的话,是你让我知道前方就是终点。

最痛苦的时光,有你陪伴,也变得那样可亲。再苦再累,你说笑着面对,觉得艰苦难熬了,没事,你说你陪。

多么希望时间定格于此,我们可以在漫漫长路上一同远行。

 

 

 三.曾经风雨不再返,藕断丝连是同窗

后来,我和你们寝室的一个人闹了不愉快。我伤感于你的不信任,迁怒于你竟不帮我讲一句话。我在你心中竟真的如此不堪吗?从那天起,我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你。

说来可笑,我竟气恼于你几十天来的无动于衷。而你的千纸鹤,如今也只是偶尔出现在我的桌上。

当你来问我疏远你的原因时,我竟耍起了小家子气,将你给我的几十只千纸鹤,全都还给了你。你发红的眼眶,颤抖的双手,在不经意间落入我的眼底,可那时我所谓的自尊心,不曾让我低头。

原本相约要携手走完整个夏天的我们,最终还是散了。

 

四.同人久离别,消息不曾知

在前几天理桌子的时候,突然掉出来几只千纸鹤,那么丑,肯定是你折的。我下意识打开了一只千纸鹤,“当个胖子也没什么不好,最起码可以温暖其他人。”接着,我又打开了第二只,第三只……泪,再也忍不住了,夺眶而出……

“虽然你不告诉我你为什么哭,但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

“你笑起来,超级可爱的!”

“成绩一时不好,不代表一辈子不好,别忘了,你是唯一一个和我深入讨论李清照的人。”

“我发现你有些不理我了,为什么呢?”

“真的是越靠近,越会被伤害吗?”

这些,都是你在千纸鹤上留给我的话。回忆逆光而来,熠熠生辉。我手中紧紧攥着那几张破损的纸,就像我们那破损的友情……

多想回到以前,再一次陪在你身边。可纸上熟悉的字迹告诉我: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散了。

 

五.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风华一场是一场,我却不是你必然的归途。现在,我才发现,你对我来说是风景,是恩赐,是玫瑰色的晚霞,是明媚的夏花灿烂,是初冬的围巾配奶茶,是一切美好的事物。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能遇见你,真是幸运啊。

愿少年永远是少年,愿梦想的你我永远也不会老去。原谅那时不知情之可贵的我。

我已见春山,槐序未别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