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归山海,山海藏深意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编辑者:法商时代

袁启烨会计23408

少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不信人间有别离,后来才发现,很多人,已经见过最后一面了。

—题记

遗憾贯穿人生始终。那么何为遗憾,我站在人生大道上,极目远眺。于我而言遗憾是在至亲离世的几天前,无知的我却认为她即将康复,失去了见她最后一面的机会;遗憾是没有周末的高中三年,是无数个挑灯夜读的夜晚,最终只得到了刺眼的分数,梦想的羽翼似乎被无情地剪断,我矗立在失败的冰川之上,静默地凝视着内心的深渊;遗憾是沙盘考试前一晚通宵达旦计算产能与预算,考试当天的谨小慎微,却在最后一年未提交订单一切努力付诸东流。

大多数的人和事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悄然离去,正如村上春树在《且听风吟》中所说:“在人流和时间的长河中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总是对来不及道别的遗憾耿耿于怀,往往忘却了“人生如逆旅,我也只是一个旅人”,很少有人能够陪伴我们从旅程的开始一直到终点,纵使无法接受离别,我们至少也要做好随时告别的准备。这种遗憾,古往今来都有,纳兰容若失去妻子后,回忆起过去亲密的时光,在悲伤中写下了“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还有“亭有枇杷树,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但百味人生中,遗憾又是不可或缺的。

不要轻易后悔,后悔是欺负以前的自己,她当时一个人站在大雾里也很迷茫。我们总是在遇到困难时,遗憾那条未选择的道路,却忽略当下的路上那些美好的风景。有遗憾才是人生,那些遗憾未尝不是另一种独特的回忆。人们常说,喜欢怀旧的人,往往是因为对现状不满,进而我们也会美化没选择的路。但如果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就可能会让人陷入悔恨情绪中去,终日低落、愤懑。我们可以从过往的选择中总结教训,从而为我们下一次的选择提供经验,以做出更优的抉择。与其纠结过去,不如展望未来。

遗憾不仅是人生常态,也是历史的常态。历史的遗憾是老秦人500年努力建立的秦朝,却在14年内土崩瓦解;是功高震主、身死族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韩信;是工于谋国却拙于谋身,逝世后不仅被褫夺封号还被抄家的张居正;是标志洋务运动破产,也象征着无数救国心切官员前功尽弃的甲午海战。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意义。今人,唯有以史为鉴,过好当下,少留遗憾,这才是历史给我们的最大意义。

毫无疑问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是极尽辉煌的,但中华历史仍存在充满遗憾的一页。过去千年,中国作为一个富强的大国始终屹立于世界东方,但随着西方工业革命的开展,清政府的夜郎自大,闭关锁国不愿向外学习,一向走在世界前方的中国开始屈居他国之后,而西方列强为了打开中国市场,采取了一系列罪恶手段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中国历史的耻辱,也是遗憾。

历史没有遗憾,因为遗憾都化作了推动历史的齿轮。中国历史的遗憾都成为了推动国家发展的动力,如今的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已经是具备充分话语权的强大国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之一。并且向着更加创新、高端、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是拥有世界上最大军队的国家之一,拥有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中国的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维和、反恐等国际安全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日落归山海,山海藏深意。没有人不遗憾,但所有的遗憾,都是人生常态,有遗憾才有期待,有花落才有花开,接纳遗憾才会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