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来到这座城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6-11-12浏览次数:796编辑者:法商时代

记者 李疑


武汉,一个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这是一个火热的城市,夏季温度最高可飙升至40摄氏度;这是一个热闹的城市,无论多晚,汉口的夜市、小吃摊永远灯火通明;这是一座热情的城市,初来乍到,随便向过路的武汉人询问一番,他都会用他那独具特色的武汉普通话和你聊上一聊。等你来到这座城,体验四时风光,感受江城文化。

季节篇

对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地方而言,一年有四个季节,可对于武汉而言,你可以选择用一年的时间度过四季时光,也可以有机会在一天之内穿越四季,其他地区的人们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才能做完的事情,武汉人一天就可以完成。因此,打南方来的同学记得多冬装,打北方来的同学则记得多带些夏装。因为武汉的天气总是不在我们的掌握范围之中,可能上一秒还在夏天,下一秒就会进入冬天。

在武汉,拥有一把质量绝对好的伞和一双绝对防雨的鞋也是至关重要的。你知道吗,武汉最近多了一个新的称呼,叫“东方威尼斯”,一到下雨的天气,武汉的大街小巷无不在雨水的浸泡下。看来现在的武汉,光是有车是不行的,家家户户还得备条船,这样才能在暴雨的季节里畅通无阻。在夏季接近一半的日子里,武汉这个虽不与大海相连的城市,却可以看到与沿海城市一样的“海景”。

交通篇

武汉的交通正在形成一个系统的网络。截止到去年年底,武汉已建成四条地铁线路,将三大火车站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直通机场的地铁线路也正在建设当中。其次还有有轨电车也正在筹备建设中。高铁、动车的身影在武汉的三大火车站内也可以很轻易地找到。总体来说,武汉的交通在近几年尤其是地铁建好一部分后还是有很大改善的。但从个人角度,我依然不建议大家在放假时出门,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时,因为那时你会真切地感受到咫尺之遥的真正含义。平常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在车流量高速密集行驶的时候有可能花费半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当然,如果你想趁此机会仔仔细细地观看武汉的街景,这也是一个十分不错的机会,绝对慢动作、全景式地向你展现武汉的每一个角落。

美食篇

前一段时间网络上曾发出过一个有趣的帖子,求问在武汉读完四年大学,你会长胖多少?看完五花八门的回答我顿时觉得很搞笑,不过来武汉读大学的同学确实需要注意,因为很可能一个不小心,你就长胖了。

严格意义上说,武汉并没有很明显的菜系之分,而是吸收四面各方各地的精髓。在这里,无论是酸、辣、甜、咸为主的菜肴,都可以很轻易地找到。所以说起武汉的美食,还是以小吃居多。如果你想体验正宗的武汉小吃,那么户部巷一定是不能错过的。户部巷长150米,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巷。这里也是有着“汉味小吃第一巷”的美名。在这里,热干面、三鲜豆皮、糊汤米粉、糯米包油条、糖糍耙等经典武汉风味的小吃应有尽有,保证可以让你流连忘返。

如果你也想体验一把武汉的宵夜,吉庆街也是不能错过的一地。武汉人素有“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的说法。这两个跨越两镇的美食街串起了武汉人对美食的共同记忆。短短30年,这条170米的街道,用大排档和民间艺人成就了武汉民间文化的一个符号。直至今日,吉庆街仍然是许多老武汉人记忆里的永恒。

购物篇

武汉三镇的大型商圈有许多,因此来到武汉,逛街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想选近一点的地方,离学校最近的光谷步行街一定是首选。这里以主街五层为主体,向四周延伸出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风情街和大型商场。这些步行街和商场一起组成了武昌地区最大的商圈,也成为许多在汉大学生购物的首选之地。

武昌地区第二大的商圈临近东湖,是一条以仿欧式建筑为主的步行街。一条楚河缓缓流淌,将汉街分为两部分。走在街上,看着街边近在咫尺的河水,步行的疲惫在此时也一并得到舒缓。在汉街的尽头,还有最新修建的万达电影乐园,想体验4D电影和观看汉秀的同学可以在此得到满足。

汉口作为武汉的经济中心,商圈自然比武昌更多。既有专注于家居体验的宜家商城,也有注重人性化服务的永旺梦乐城。总而言之,各种风格的商圈都可以在武汉找到,总有一款会是你所以喜爱的。

底蕴篇

每一座城都有都属于它的文化与历史,武汉也不例外。千年历史铸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武汉,交织成了独一无二的楚文化。黄鹤楼上崔颢的一首《黄鹤楼》成为永远的经典,古琴台下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让我们感慨知音难觅,辛亥革命纪念馆铭记了那段不可能被遗忘的峥嵘岁月。有太多的历史,也有太多的记忆。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湖北省博物馆也是一个好去处。那里现藏有诸多珍贵的名品。更有越王勾践剑以及曾侯乙编钟等镇馆之宝。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碰到各式特色展,欣赏来自其他博物馆的稀有展品。

看完带有浓郁历史沉淀感的古文化之后,该是欣赏自然风光的时候了。天晴时的东湖景区在经过系统的修整过后更加美丽,是踏青郊游、步行骑车的好地方。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与家人朋友一同走在湖边的林荫道上,偶尔嬉笑聊天,也是享受生活的绝好之处。周围更是有荷花池塘、樱园和梅园,可以欣赏到四时繁花。

这里是一座可以在一天之内跨越四季的城市,这里是一座专注于修路的城市,这里是一座遍布商圈的城市,这里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的城市,这里是一座四季盛开花的城市,这里也是一座美食之城。在这座城里,人们热情好客,活得快乐且满足。无论是白天的车水马龙,汽车喧嚣,还是夜晚的摆摊叫卖,灯火辉煌。无论哪一面,这都是最真实的武汉,火热而不造作。

行每一步路,过每一座城,看每一片景,都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回忆。武汉,当你来到这座城,等你来到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