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233编辑者:法商时代

见习记者 朱红燕

    “千万不要一个人去看他们的演唱会,因为那时你会发现,当那些关于青春友谊和梦想的旋律响起的时候,没有人可以陪着你一起流眼泪。”

    听到五月天第一首歌是《倔强》,只记得旋律里充斥着的澎湃让那时的我对困惑的生活重新燃起了激情。它告诉我,面对困境时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它告诉我,放开怀抱去拥抱梦想铭记初心。生活迫使我们在平庸与世俗的路上越走越远,但是我们必须信仰着自己。

    他们的《天使》陪我度过了少女时期对爱情的懵懵懂懂,轻轻的吟唱勾勒出了爱情最纯粹的美好。他们歌声里的爱情没有无病呻吟与歇斯底里,也没有天长地久和地老天荒,有的只是对青涩时光的点点回忆。把年少的纯真唱写成了诗,把爱情的憧憬谱成了歌。

    星爷在《少林足球》里说“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还有什么两样。”没错,有了梦想,人就变得伟大,像一个披着斗篷的战士。五月天的《咸鱼》说“我不愿一生晒太阳吹风,咸鱼也要有梦。”摆脱平庸的唯一方法就是,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做自己的英雄,在自己的天空,总会有一篇属于自己的传说。

    他们歌唱青春、爱情和梦想,他们也歌颂平凡又光辉的母爱。用《洗衣机》称赞我们的妈妈,虽然不能像放满啤酒和冰淇淋的冰箱可以安慰失眠和失恋的心,也不能像带着书卷贵族气的欧洲进口咖啡机受到长大了的孩子的欢迎,她只沉默的在背后为我们收拾调皮闯下的祸,关心何时放晴,将我们失落的心温暖,洗干净我们从小到大所有的衣服上的淤泥。

    他们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他们用《三个傻瓜》批判现实教育状况,孩子们为了所谓前途无奈放弃玩耍,放弃年少的她,放弃暑假和寒假,长大却发现回忆缺席了,但还是无法脱队要依旧往上爬。他们希望有一个《黑暗骑士》改变这个社会的黑暗面,唤醒人类对物质的贪婪追求,用音乐隐晦的揭穿这个灰色的世界,邪恶的人终究会得到该有的惩罚,而我们只要有信念,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拯救正义的英雄。

    他们把他们的故事和内心唱给我们听,出道17年,创作了将近三百首歌,开了数不清大大小小的演唱会,打动了无数人的耳朵和无数颗心,鼓励了许许多多悲伤的绝望者,把感动带给了每一个喜欢他们的人。他们也许没那么帅气,但他们靠五颗炙热的心走到了今天,年轻时的五月天,叛逆、疯狂、是一切青春的代言词,把少年时期的所有唱得淋漓尽致。后来的五月天,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对音乐与世界都有了新的看法,很多时候也会被不理解和很多无奈,但他们从来不放弃自己最初热爱的音乐和伙伴,一步一步的坚持到现在。

    一场演唱会中主唱阿信说“我们要开演唱会到八十岁,到那一天我们会拄着拐杖上台唱歌,只要你们肯把你们手中的荧光棒换成拐杖,一起来的那天,我们还是会为你们而唱。”以前的我疯狂的追赶着他们,迫切的想要离他们近一点。可是现在,做得最多的事情是在失意的时候雀跃的时候听着他们的歌。因为我知道他们就在那里,信仰一般的存在,在我的神活着的地方,在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