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游法商吟留别 ——我的法商故事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0编辑者:法商时代

方兮(烹饪23401

行法商小道,嗅翰墨书香,闻清泉涓涓,伏笔,远眺,心归矣。“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桐已秋声。”距离家远行不过几日,吾不过茫然失绪,不过翘首以盼,不过搔首踟蹰。幸哉,“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何为大学?父母言其为奋发之地,吾当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以得功成名就。师言其为养精蓄锐之地,吾当陶冶情操,入木三分以致术业专攻。同门言其为开阔眼界之地,或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或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何为大学?其言可骑小电驴游逛校园,可驾车上课,可坐小白吹吹晚风;其言可随心进出,有千万种点心,有品不尽的奶茶,有数不尽的食堂和尝不尽的美味佳肴。其言琴棋书画,可有一枝独秀之地,也可样样精通。其言……

回忆往昔,高中三载于新冠间度过,经历次次核酸,节节网课。有幸躲过次次浪潮,种种一切都是如此虚幻,脑海中千遍万遍回荡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终入大学,不想虚度光阴辜负过去,不想稀里糊涂混过四年,不想忙忙碌碌却又一事无成。固然,对于大学更是心向往之,想走出大山,走向更大的世界;想闯出一番新的天地;想在匆忙的城市找到自己的定位。当然,理想的大学不仅仅只是如此,向往的大学应是多姿多彩。


奋斗当年,心向往的大学是在卯时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携书册一二,骑车行致讲堂,若时间充足,则带早膳些许,漫步于小道。入讲堂,择一席落座,与好友畅谈,切磋学艺,品师之教诲,沉浸与纸笔摩擦。闲暇时,取半日浸于书房,轻推大门,万物皆静,脚声静,呼吸静,敲击声亦如此。手轻抚书册,双目游于书名之间,择一心悦之册,缓翻之,细品字里行间,静思执笔者之思。午时,早已饥渴难耐,或致一粟堂,或三清园,或七品居。午膳已终,归舍小憩,待醒之时看戏一二,与好友游江城名胜古迹。

大考之后,心向往往大学是羡伯牙钟子期之情,盼有挚友一二,可天马行空,敞开心扉。傍晚未寝,致草坪静躺,赏满天星河。然也,入舍稍为修葺,妃色被褥,妃色床帘,摆布偶一二,拉上床帘,挑灯,窃听小曲,品书中真情。抬眸,行囊已收,顿时不禁黯然神伤。“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恋家在所难免,不知独处之夜是否怅然无语泪湿枕。

转眼间,已不过三日,班级,寝室,社团接踵而来,恍然间,觉着三月不过一刹。回忆中仍是拥挤的教室,朗朗的读书声和熟悉的笑声,眼前却是陌生的名字,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他们。今日的自己,或是期待,期待见到新的同学,期待来到新的城市;或是害怕,害怕独自一人,害怕生病无人陪伴;或是兴奋,渴望自由自在,渴望青春无悔。待开学之日,我想得到理想的床铺,想遇见友善的室友,想走遍学校各个角落,想寻尽食堂,想感受学长学姐的热情,老师的和蔼和宿管阿姨的亲切。也许这些都只是幻想,也许真实的大学是忙碌的,迷茫的或是枯燥的,可是青春不就是在迷茫中找寻路标,在黑暗中点起火把,在枯燥中创造趣味的吗?无论何时,我向往的大学,是热烈,激情,奔放的。

神明没收了人类的胆怯,所以少年们的青春总是轰轰烈烈。愿吾之青春,在法商延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