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英雄不朽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608编辑者:法商时代

群星璀璨,英雄不朽

——读《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有感

肖阳 动画18401

充满戏剧性和命运攸关的时刻在个人的一生和历史的进程中都是难得的;这种时刻往往只发生在某一天,某一小时甚至某一分钟,但它们的决定性却超越时间。”这是该书序言中最引人入胜的一段话,同时也是全书的主题。《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由被人们称作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奥地利著名小说家斯蒂芬·茨威格创作,这本书是他一生中最出名的作品之一。该书以特有的写作形式,让读者切身体会到历史中的伟人为何被人歌颂、如何成为不朽。

如果没有接触过“历史特写”这种题材,那么在首次读到《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时,便很容易以为它是一本人物传记的合集。其实不然,这本书并不完全等同于人物传记,它更多的是单单截取某个历史人物的生命历程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段落,然后再以遵循忠于真实的原则与各种文学的艺术手段刻画这一片段,由此描绘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将万象纷呈的历史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正是由于全书十四个历史特写全部取材于真人真事,再加上作者独具一格的写作风格和严谨态度,使得这部作品成为了一部百年的精品。

这部作品中绘声绘色描写了十四个历史人物,他们之中有一夜的天才、《马赛曲》的作者鲁热,有渴求自由、追寻自我的晚年托尔斯泰,有让第一条梦想般的跨洋电缆成为现实的菲尔德……书中刻画如此多的人物,足以让品味各异的读者看到一个最让自己深受感触的故事。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历史特写是描写欧洲探险史上首次发现太平洋的西班牙探险家巴尔沃亚的故事。不知是因为这是全书的首个特写还是因为它有一个吸人眼球的标题的缘故,我痴迷于这个特写超过我过去所读的任何一个故事。“人类的颂歌即是勇气的颂歌”,这篇“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讲述的便是一个事业落魄的人如何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坚定的意志战胜看似必败的博弈:为逃避绞刑或牢房,这个英雄兼匪徒、探险家兼叛乱者,开始了他的长途跋涉—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并最终成为欧洲探险史上第一个看见太平洋的人。在这一段历史特写中,巴尔沃亚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人的求生欲望,他更多展示出来的是人类的勇气和不畏艰险的献身精神所成就的最壮丽的英雄伟业。他同历史上所有的英雄人物一样,将一个平凡无奇的日期、一个毫无价值的数字变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一天,并为自己的生命带去了超越时代的意义。

茨威格通过这本书,在全面而深刻地叙述了人物所处的历史时代、社会背景、成长环境的同时,以站在一个独有的高度去审视历史,用一颗细腻的、富于洞察的心灵,和伟大人物那复杂而独特的内心产生深刻的共鸣。真实历史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历史事件的波澜壮阔,更重要的那些诞生在人物精神世界的,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宝贵财富。因其难能可贵,所以成其经典;凭借群星璀璨,因而书写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