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蜕变成蝶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编辑者:法商时代

李梦雪(人资22401

福尔特尔说“除了野蛮国家,整个世界都被书统治着。”有这样一本书,浅尝辄止,感觉是一个大山女孩的励志故事,但你细细品味,却是关于原生家庭的探究和对亲情与爱的深入思考,它就是塔拉·韦斯特弗的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看完之后,我深觉被其书中的文字所震撼和统治,所以想和大家谈谈关于我的一些感想。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难以想象会有一个家庭如此愚昧,不相信政府不相信现代医学不相信公共教育,把自己囚禁在一个小小的巴克峰上,不让自己的孩子上学,每日为不存在的“世界末日”做准备。塔拉说“他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如果我离开这座山,如果我漂洋过海,发现自己置身于陌生的地面,再也无法在地平线上搜寻那位公主时,我该怎么办。他从未告诉过我如何知道,我该回家了。”世界如此之大,但被原生家庭禁锢的塔拉眼中,只有小小的方寸之地。
 
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教育让塔拉打破了原生家庭的“茧”,变成“蝴蝶”飞向自由而广阔的世界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教育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以及视野的开阔。在塔拉初入杨百翰大学时,她不知道“大屠杀”,不知道“公民人文主义”,也不理解“论文形式”,上完洗手间不洗手,看见女同学穿露膝短裙时都认为是伤风败俗。塔拉在大学中不断探索着新的世界,当她放假回到家,大学的一切又在她脑海中慢慢消失,她好像被分成了两半,不断挣扎于家庭和大学之间,但最终也幸好出了正确的选择。她用了十五年的时间完成了对前十七年的救赎,因为教育,塔拉意识到父亲宗教观的荒谬以及思想上严重的疾病意识到哥哥肖恩对她的伤害是真实存在而且影响深远的她不再是父亲的忠实信徒,甚至于称得上是家庭的“背叛者”她收获了整个世界

塔拉是不幸的,但我认为她同时又是幸运的。她的哥哥泰勒像黑暗中的一束光,他对塔拉说“你应该离开家,去上大学。”塔拉对于大学好奇的种子被泰勒种下,在阴暗的角落里慢慢萌芽、生根,最后破土而出。而在塔拉求学的过程中,教堂主推荐她去申请助学金,大学导师斯坦格伯教授又给她申请盖茨奖学金写了一封有力的推荐信……她遇见了许多帮助她的人,这些温暖给她插上翅膀,鼓励她去探寻和证实她所想知道的一切。

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的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过去是一个幽灵,虚无缥缈,没什么影响力,只有未来才有分量。读完这本书,我无比庆幸,我生在一个平凡但是很幸福的家庭,我的父亲不善言辞,但是他会跟我的母亲偷偷讨论关于我的一些事情;我的母亲对我关心备至,她会在我难过时安慰我,失败时鼓励我;我的姐姐在夜晚也会和我讨论独属于少女的心事。至此,我明白了教育的意义,也更珍惜教育的机会

不是每个人都是塔拉,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塔拉那种糟糕的原生家庭,但是我们都应该学习塔拉身上某种难能可贵的东西。教育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蜕变成蝶的机会,希望我们每个都能像塔拉一样冲破禁锢,飞往属于自己的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