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夺全胜,拾阶而上再出发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83编辑者:法商时代

阮施怡电商22302班)

泱泱华夏,炎黄子孙久渡穷海。屈子曰:“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又或是孙中山先生“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无一不昭示着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的渴望。忆往昔,饿殍遍野,满目疮痍,受他国之辱,忍强权霸凌;放眼今朝,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已是全面小康的时代。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再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用勤劳勇敢、智慧信心、自强不息,使不可能成为可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间奇迹。

春秋冬夏,寒来暑往,一条路,蜿蜒曲折似苍龙。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工作者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80后“白发书记”文雪松,不忘初心,久久为功,扶贫先扶志;“播撒文明斩穷根”武汉鼎,无私奉献,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科技扶贫人: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中国邮政: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贫困是人类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扶贫工作者,更离不开党的领导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感动山河;千年圆梦,就在今朝。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篇章。展开脱贫攻坚的画卷,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穷,实现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回首十年,遥望宇宙,“神舟”问苍穹、“嫦娥”奔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空,时间的标尺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不断不照亮着一个又一个航天梦;感受自然的心跳与脉搏,依托绿色家底,一幅天更蓝、水更清、万物更加生机盎然的中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与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但脱贫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问题上也仍然任重道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下一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奋斗者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