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狂欢:《冰雪奇缘》2回归,我们与艾莎一起成长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792编辑者:法商时代

梁灿(法学18402

引语:2013年,一首《Let It Go》席卷全球,2014年年初,本片以矫健之姿斩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和最佳原创歌曲两项大奖。五年过后,满载着昔日的荣誉,《冰雪奇缘》续集回归,虽被少数人诟病剧情相较前部稍显单薄,但艾莎与安娜的故事也带给一同成长的我们别样的感受。


北境而生,故事的起点:心灵的冰之谜

随着《冰雪奇缘2》的热映,瑞士的格林德瓦小镇又火了起来被称为现实中的阿伦黛尔王


         根据电影的设定,故事大致发生在位于北欧的挪威境内——拥有来自北冰洋的凛冽寒风和斯堪的纳维亚曲折的峡湾地貌,本身具有童话气息的一片净土。

        艾莎女王的形象源自《安徒生童话》中《冰雪皇后》一文,故事中,冰雪王后确实称不上是一个正面形象。魔鬼镜子的两片碎片注入了小男孩加伊的内心和眼睛,从而使他变得冷酷无情,男孩被白雪皇后带入她的冰宫,女孩格尔达是加伊好友,她亲自寻找白雪皇后并解除加伊身上的诅咒,路上遇到重重困难……

        这样的故事原型,艾莎的人物特征因此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在第一部的《冰雪奇缘》中,艾莎女王无法自控而操纵冰雪的魔力是她与世隔绝、封闭自我的矛盾点。



随风去的瑟缩,勇敢迈步的未知


        被父亲告知自身带有的特殊魔力,因而封闭在重重宫殿中,在阿伦黛尔的臣民目光中带上华贵的“枷锁”,如果说唱着《Let It Go》的艾莎是勇敢追逐的自我自我解放的开端,那么在暴雨中踏浪而歌的艾莎是一个彻底找到自我的女孩。

        影片中有这样的细节:第一部女王加冕时艾莎繁复的头饰与服制和扔掉王冠是的惊人一掷;第二部艾莎赤脚奔波于海洋山谷。解开了身上的精致束缚,艾莎回望冰雪城堡时的自信从容,最终归于原始森林的野性与本真,她不属于宫廷她是女孩们心中的自由之鸟,终归回到属于她的蓝天,正如第二部结尾她卸下王位,回到原始森林

         片中插曲《All Is Found》中有这样一句歌词:“Where the north wind meets the sea……”。北风与海浪的交际,是自由的心灵在不断撞击,王室的内部斗争,父母的殒命之谜,若干问题悬而未决,艾莎在不断追寻秘密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从公主到女王,迪士尼的跃进之路


        熟悉迪士尼朋友们想必对雷打不动的经典开场毫不陌生,梦幻城堡的原型是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德国新天鹅堡烟花、城堡、冰雪,童话的气氛在一开始就被努力营造。

纵观迪士尼至今的14位公主形象,艾莎的地位独具一格,作为为数不多的“Queen”,似乎也体现出了时代发展的某种变化和机遇。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止满足于相夫教子的童话爱情生活,她们更加独立自主、自信地走向各个工作岗位,正如艾莎与安娜,一个解放自己被压抑已久的年华岁月,一个接替姐姐的职责与重任,活出自己的一方天地。在这一点上,迪士尼的变化令人可喜。但无论在何种程度上的提升与变化,迪士尼不改初心的为儿童打造童话的世界、为成人保留一份孩子的童真。


姐妹分离,成长的伤痛我们必须经历

         艾莎与安娜,原本是一对极要好的姐妹,由于种种误会,多年来姐妹的关系满是疏离与隔阂,经过第一部的重归于好,第二部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故事后,片中结尾姐妹俩终将分离,就如同我们的曾经,人想要成长,就必定告别懵懂时珍视的幼年时光,体味成长带来的酸甜苦辣后,用成熟的勇敢面对全新世界。

对于许多刚踏进大学的朋友们来说,这个冬季将是他们在大学校园度过的第一个冬天。

五年前,《冰雪奇缘》横空出世,在它刷屏各大客户端的同时,我们保有的最初看法是什么?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迪士尼长篇动画?是一部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还是一段青葱美好的少年时光?

或许,都有吧。十几岁的开头与末尾《冰雪奇缘》恰巧填补了两端。未来的每个人生的时间段,可能会有其他故事盈满我们的记忆,在此后的若干年,回想起来,不仅仅是回忆。

  

        迪士尼一以贯之的诚心之作,在万众期待中难免会有些预期过高而又无法满足的情况,总体而言,《冰雪奇缘》2是对人物角色与观众的一个交待。到这里,如果再追问《冰雪奇缘》的瑕不掩瑜之处是什么?反倒多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