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每一寸疆土都是法治之地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657编辑者:法商时代

商务英语18401 樊佳慧

      6月13日下午,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召开记者会,12日早上8时,大批蒙面示威者冲出龙和道,过程极具威吓性及挑衅性,已构成非法集会,中午时警方收到报案,称有工地上铁枝、木板和大量砖头被偷。到下午3时多,多批示威者有组织有策划地以铁棍、木板和砖头等攻击警方防线,迫使其退到立法会前角落。在生命受到威胁以及为了保护立法会大楼的情况下,警方才使用适当武力,且不止一次向激进分子做出口头警告……

      极端分子冲进立法会大楼,赤裸裸地将他们的狼子野心公之于众,公然围堵立法会,降下国旗和特区旗帜,挑战国家法律底线,在庄严的立法机构上演的这一幕世所罕见。

      这种在立法会大肆破坏的暴力行为是明目张胆的违法犯罪,严重扰乱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对此,我们绝不能容忍。而英美国家却大呼“保护人权、言论自由……”他们想要的不是民主也不是人权,而是想推翻我国“一国两制”原则,将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自1997年,邓小平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并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已22年,而香港在近几年内却发生了数次大规模暴乱,从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7年“旺角暴动”“反对修例”……再到此次事件引发的风波,外部势力无视“一国两制”,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始终存在,内部也存在大量反动分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中国新闻》栏目重磅发声,分别刊播评论员文章《央视快评:香港的法治不容挑战》、《国际锐评: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图谋绝不会得逞》。两篇评论共同强调:法治作为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是维护和保障香港持续稳定繁荣的重要基石,只有在遵守法治的基础上才能行民主之实,违背法治精神的民主只会走向极端,进而产生暴力。

       任何文明法治的社会都不会容忍破坏和平安宁,罔顾法纪的违法行为。

       香港中文大学举行开学礼之际,本该是展现校园新气象,大学生青春活力的时候,却在校园多处出现了写有“拒绝沉沦,唯有独立”,“香港独立”的标语和大型横幅,大约半小时后,部分标语被拆除,但是仍有个别横幅依然悬挂着,文化广场也挂出了“香港独立”的横幅,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数所高校所谓的“民主墙”上又贴出“港独”的海报标语,一名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女学生以手撕海报的方式,表达了对这种现象的不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针对港独、港暴相关事件公开说道: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严重影响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但对于任何违法行为,我们必定会追究到底。随着香港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露,“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解决这些问题,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

       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我们必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将法网撒遍中国的每一寸疆土,对违法恶行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