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温暖的平凡人 ——致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2-02-09浏览次数:24编辑者:法商时代

刘书臣(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师)

人物档案:刘书臣,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团总支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系党总支纪检委员、 青年委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老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助教。曾获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专职团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

又到一年毕业季,离愁别绪涌上心头,想说却还没说的话很多,只是不知从何说起。想了很久,送大家一个祝福,也是一种期望——“做个温暖的平凡人”。

迈出大学校园进入社会,你们虽然豪情万丈、 踌躇满志、满怀期待,但也可能只是万千世界中的一个平凡人——“打工人”。你们应该会有一段或长或短的不适应期,也许是生病后一个人去医院打点滴时所感受到的孤独,也许是因业绩未完成被老板一顿骂后心中涌起的委屈,又或者是忘带钥匙只能站在出租屋门前等待的无助等等……此时,你也许会为此垂头丧气、心灰意冷、消沉颓废,但是不管怎样,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平凡的生活还得继续。你们要有面对生活中种种不如意的勇气,和风雨过后依旧能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你的烦恼、压力、迷茫并不会因为你是平凡人,生活而因此对你垂青,可能更甚,那我们该如何自处呢?做个温暖的人,温暖自己。不要因为工作被批评就反怼辞职,不要因为生活的挫折就怨天尤人,不要因为己所不欲就施于他人。古语有云:“心中有佛,所见皆佛。”心有太阳, 你自温暖。心有太阳,批评可以鞭策你更加努力,下个月把批评变成表扬;心有太阳,挫折会磨炼你的品性,当你再次面对挫折时将波澜不惊:心有太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者,亦慎施于人。做个温暖的人,对他人谦逊礼貌,对生活积极乐观,对工作勤恳踏实。

你可能不甘于平凡,那就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为使命,去努力、奋斗、拼搏,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你也可能不甘于平凡,终归还是“平凡”,但请你要有“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做个温暖的人,温暖自己,温暖他人。做个温暖的平凡人,实现心中的“小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你们要始终相信:亿万个“小梦想”终究会编织成一个如诗如画般美丽的的中国梦,凝聚着人们平凡生活里的不凡追求。

最后,我想引用贺炜的一段解说词送给大家:“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了自己的想象,有时候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你发现自己咬着牙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纵然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心有温暖、 不畏远方,你们要永远牢记“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永远不要轻言放弃,生活没有最好也没有最差,唯有努力和坚持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愿你们此去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责任编辑:徐丹妮(视设194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