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山海,遇见“心”途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4编辑者:法商时代

封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简介:封静,女,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共党员,讲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心理治疗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国性学会性教育专委会委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踏着青春的旋律,带着美好的憧憬,首先祝贺所有的新同学们已经步入大学的殿堂。转眼之间,你们也迈入了人生的新阶段。九月,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在这里你将开启人生中另一段独立与成长的生命历程。

新的起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交往,对于身心处于成年前期的大学新生来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心理迅速走向成熟的时期,这一时期,心理发展多样化,情感体验丰富而深刻,自我意识趋于成熟与完善。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自身会面临成长成才和适应社会快速变化的双重压力,面临着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任务,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内心的困惑,影响情绪。因此,在入学之初,为帮助大家调适好迎接崭新学习生活的心理状态,以便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心理中心的老师有几点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阳光心态,助力成长

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还是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所以你们不仅要保持身体健康,同时还要保持心理健康。

开学之初,大家会经历军训,军训是大一新生进入大学后的必修课,是每一位大学生必经的历练,也将是每一个人记忆中难得的珍藏。军训不仅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品质,也训出了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但是,在军训的新鲜期过后,却很容易陷入迷茫,你可能会思考:这是我理想的大学生活吗?我该如何与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性格的室友相处?这个专业是我喜欢的吗?我现在为什么会有些焦虑和无所适从……

大学生首先应该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不断完善自我,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在产生不良情绪时,应及时适当地自我调节、合理宣泄。充分地调动身边的社会支持系统,例如你的亲人,你的朋友等,学会向身边的人倾诉和求助,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学会适应,绽放精彩

大学是梦想的起点,是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对于初入大学的你们来说,如何适应新生活,是你们真正进入大学生活的一道门槛。从中学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独立的生活环境、深广的学习内容、自由的课余时间、复杂的群体关系,每个新生都需要一段时间逐渐适应,但请你相信,这些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

在生活适应方面。到了大学后,很多事情必须自己做,比如洗衣服、打扫卫生、整理寝室等,这些看似是小事情,但却也容易产生情绪困扰。因此,入学后需要自觉主动参与集体生活,学会照顾自己,学着独立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规律的作息时间、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锻炼身体也有助于身心健康。除此之外,调整好理想与现实的心理预期差异,在现实环境中寻找自己的兴趣和快乐同等重要。

在学习适应方面。大学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中学相比都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入学后需要正确认识大学学习的特点,自主制定学习目标,自觉提高学习主动性,掌握大学学习规律,学会管理支配时间。同时也需要客观地分析和认识自己,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探索适合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选择对自己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有帮助的一些课程和活动,促使自己潜能得到全面发挥。

沟通你我,和谐相处

进入大学后,面临新的环境、新的群体,重新整合各种关系,处理好与交往对象的关系成为了新的内容。人际交往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良好的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肯定自我价值,促进身心健康的一种方式。谈到这里,我想先说一下寝室关系,良好的寝室关系可以帮助你们维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获得归属感,克服孤独感,由于室友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个性特征,在相处过程中,难免会有摩擦和冲突,因此,室友之间相互尊重、理解、体谅、接纳显得非常重要。

可能你常常回想中学时候与三五好友欢度的快乐时光,现在想要很快找到推心置腹的好友似乎没那么容易;可能你期待遇见互相理解、互相珍惜的朋友,又觉得完全打开自己有些困难……有的同学可能出现交往不顺利的情况,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怎么与别人沟通。的确,人际交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际关系是最美妙也最费心的部分,所以需要花费一些时间用心学习和经营,让其他人了解你,你也走近其他人,不着急评价、责备,尝试换位思考,细心留意观察,开放交流的窗口,尊重并懂得倾听,我相信你在人际交往的道路上一定有所成长。

拨开迷雾,点亮心灯

三至四年的大学时光,看似漫长,但也会转瞬即逝。所以这个时候,你们要认真地规划大学生活,规划好自己的大学时间,并且愿意持之以恒。想想自己大学要做些什么,自己会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今后的目标是专升本、考研、出国,还是未来直接就业,这都是需要思考的。如果你打算继续升学,要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尽早做准备;如果你想出国深造和交流,要着手提高外语水平,以及在校成绩和综合素质;如果你想一毕业就工作,要提前做好目标和职业规划。但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学习一定是重要的。你需要将每一天装入随身的行囊,来到了新的环境,同样优秀的你们又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需要重新给自己定位,在拼搏的路上更需要努力。

快乐心情,伴你前行

情绪是内心世界的晴雨表,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情感体验复杂而丰富,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情绪困扰。首先,要学着觉察自己的情绪,与自己的情绪在一起,增加对情绪的认识和觉察。其次,要学着接纳情绪,情绪并无好坏之分,将积极和消极情绪体验都看成是我们情感的必要组成部分,接纳而不是排斥消极情绪体验,接纳我们在当下的情绪体验本身,即使是那些让人不舒服的情绪,都是在告诉我们有一些事情需要给予关注。无论哪一种情绪,如果你愿意走近它、了解它,并尝试读懂它向你传递的关于自我的消息,相信它一定会丰富你对自己的认识,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除此之外,可以探索和掌握一些情绪调节的方法,例如适度锻炼、情绪表达、放松训练、正念练习、改善不合理信念等。

以上是想送给你们的几条小贴士,同学们,你们准备好出发了吗?不管你是以何种姿态进入大学,未来还需要你们自己去创造。愿你们在大学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舞台上展示风采,探索出属于你们自己最灿烂的一片天穹。愿你们在学习中寻求真理,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交友中感受真情,在独立中体验自主,开心快乐地开始大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