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绽放 ——专访残奥会火炬手董明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277编辑者:法商时代

郭欣桐(财管21401班)

人物简介:董明,女,湖北武汉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2016年,我院聘请董明为德育导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并成立了“董明工作室”。在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科研实践、心理社会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中,董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感恩奉献、勇担时代使命的精神滋养了学生的心灵,鼓舞着法商学子勇创人生新篇章。

今年年初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引起了国人广泛关注。无论是开闭幕式的中国式浪漫,还是奥运健儿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都让我们为之赞叹。本期杂志有幸采访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董明老师,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冬残奥会的深刻意义。

Q1:2008年您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今年再次担任火炬手,有什么感受?

A1从零八年到现在,十四年见证国家的发展。十四年的跨越,我感受到了一种自信,有祖国日益强大的自信,也有我们这些残障人土受到教育和培养后的自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见证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我自己也坐在轮椅上,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为我们这些残障朋友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平台和经验。没有党和国家的发展,没有大家风雨兼程的付出,我们就没有敢于有梦、勇于迫梦、勤于圆梦的平台和机会。我们青年人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但同时,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也需要国家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去展示。如国家没有举办奥运会这种体育赛事,我们就很难有展现自己和中国当代青年的机会。所以两次担任火炬手,让我觉得,生逢盛世是一种喜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生逢盛世时我感恩、我骄傲,而我也会思考,我应该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Q2:作为一名火炬手,您和那些运动员一样,付出了很多,您对残奥会的价值和意义有什么看法?

A2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强调“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让我们感受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也体现了国家对两个奥运同样重视。残障人士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所体现的自强不息、奋斗向上的精神,展现了一种生命的力量。冬奥会更多的是展现一种奥运精神,人类向往着更高更快更强。我觉得冬残奥会体现的是寻生命的美。这些残障朋友们用生命诠释热爱,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项日。我希望人们看到的不只是残障人上的自强不息,是通过他们,唤醒大家对生命的珍惜

Q3:这次残奥会火炬传递的主题为“梦之路”,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您在梦路上的感想吗?

A3二十七年前我是一名跳水运动员,我的梦想直都是为国争光。但在一次比赛中,我为了保护我的队友而受伤,导致我脊推高位截瘫、四肢瘫痪。在我受的二十七年时间里,我有年不能说话。如我们只聊这儿,你们能会觉得这个人完了。在那么绝望的情况下,是我的父母给了我活下去的布望和想。他们跪在我的病旁,求我活下去。正是因为心里装了三个人,我坚持了下去。

在病床上,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也没有放弃学习。这个梦,有对父母效的梦,有为国争光的梦。虽然我不知道如何去实现,但也想着为他们活着,为他们去努力。慢慢的坚强、慢慢地活着、慢慢地努力,不地学习和感悟,直到去找到新的梦想。在重症监护室和病床的十年时间,我学习了英语、日语,完成了大学学业,考取了国家高级心理师资格证、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这也迎来了我自己梦想的转折。当我成为零八年奥运会的火炬手时,我觉得是时隔十三年圆了我心中的奥运梦。有的时候大家不要觉得没有梦想很可怕,没有梦想并不可怕,但不可怕的前提是我们要不断去寻找,因为梦想才是支撑我们的动力。

Q4: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主题为“生命的绽放,”可以说一下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吗?

A4我觉得生命的绽放是经历了生活的真实,体会了人生的艰苦,但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初心。当你体会了人此间一切冷暖后,你却依然愿意善待他人。当我们所经历的人生都充满荆棘和磨难时,但你的心中却怀揣希望和大爱,愿意去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用自己的美好去引导他人实现美好。

Q5:运动场上奥运健儿们的拼搏风采,以及您的人生经历,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遇到困难就一颜不振,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A5其实大家并没有自己所想的那么糟糕,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强地面对生活。当我们真正去面对生活时,生活也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但也能让你发现不一样的美。当你真正面对很多考验时,其实这些并不是解决不了的死结,而是重新开启眼界和价值观的钥匙。对我来说,考验并不是想要击垮我,而是生命中宝贵的礼物。如果我们没有经历过,你永远都不知道生活想要给予你的惊喜,其实就在这一个个艰难困苦后的坚持中。

我认为大学生们应该志存高远。当一个人心里只有小我时,他的能量就只有自己;当我们心怀国家、社会、他人时,你就会拥有无比的勇气。你们可以熬过那么多坚强的日子,心里肯定不只装了自己。我们会想,不能自我放弃,不能辜负父母,因为他们寄予我很多期望。当你的心能够承担更多责任时,你就会拥有更强大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有这样的心态,心怀他人,胸怀天下。

采访完董明老师,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话:“纵使黑暗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只要生命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生活是光明的也会是黑暗的,生命是顽强的也会是脆弱的,人的一生可能会经历许多暴击,如果经历暴击之后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们需要感谢的不是挫折,而应该感谢坚韧的自己,感谢自己把黑暗扭转,让生命之花在光明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