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8编辑者:法商时代

曾甜甜 (法学20401)

书名:《跨越1949—2019:历史的轨迹》

  作者简介:崔友平,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
  内容简介:本书旨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讲述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经历探索、改革和发展,逐步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我们究竟走了一个什么样的历史轨迹”是本书的论述中心点。
  推荐理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的身上承载着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盼。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未来计划。如在校期间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努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以适应职业市场需求。本书虽在向我们讲述国家的发展历程,但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新的思维方式,从不同的视角看中国,同时这些思维模式可以运用到生活中。
  名句摘抄:“积极调整对外战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进党的建设。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书名:《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

  作者简介:王文,浙江义乌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等。
  内容简介:全书结合作者走访调研近百国的经历与体验,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起,分析中美博弈的长期性,阐述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解剖“一带一路”的细节与未来脉络,论证全球治理对中国社会的“成人礼”意义,提炼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者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用了数百个亲历故事穿插讲述,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具有“走长征路的劲头和坚持持久战的心理”从而戒骄戒躁、扎实前行。
  推荐理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对祖国有更深入的了解,而本书特别的创作背景能丰富读者对新时代的认识。在我们国家发展的 同时,世界各国又以怎样的速度前进,与其相比,我们又有怎样的差距与优势⋯⋯本书将会为我们一一解惑。名句摘抄:“中国和世界处于前所未有的 ‘大相变'过程中,旧力量和新力量之间的博弈,也意味着尚未形成定局的变数。”

书名:《活着》

  作者简介:余华,196043日生于浙江杭州,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故事以战地革命时期为背景,借民歌收集者之口,讲述了福贵一生所经历的生死离别。从父亲被气死到外孙吃豆子噎死,最后只有他和一头叫“福贵”的老牛相依为命。主人公将这些痛苦经历深刻地记在心里,并且平静地向记者讲述。作者借富贵的真实经历告诉读者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推荐理由:我们都知道老一辈的人们是从苦日子里熬过来的,可是读完本书后,你会发现再也找不到第二个福贵,没有人的一生像他那般困苦和刚强。败光家产、气死父亲、被迫充军等一系列人生困境,福贵都用他顽强的意志克服,哪怕最后孤身一人,他也坚强地活了下来。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评论道:“《活着》是不失朴素粗粝的史诗,斗争和生存的故事,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残忍与善良的形象。” 当一个人经历种种磨难之后,他还能乐观地活下去,那么他就是一名不平凡的英雄。他的乐观和坚强使得他可以背负起接踵而至的打击,拥有对抗挫折的勇气。毫无疑问,福贵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名句摘抄:“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书名:《幸福双响》

  内容简介:不到三岁的蒂姆被医生确诊为重度自闭症患者。“得了自闭症的孩子不会爱别人,他的一生都将成为别人的负担”,医生劝母亲朱迪放弃治疗。但爱子心切的朱迪,坚信孩子有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即便在明白耗费无尽心力地付出仍可能得不到回报后,也未曾言弃。一次偶然的机会,朱迪发现了蒂姆的绘画天赋⋯⋯
  推荐理由:幸福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与追求的,而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又不尽相同。在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普通的母亲对幸福特别的定义与诠释。如何独自养育患有自闭症的哥哥蒂姆和懂事聪慧的弟弟萨姆?怎样让令人头疼的蒂姆过正常孩子的生活?如何在无助的时候帮助自己度过难关?本书将以温暖的风格讲述不幸与幸运,相信读者们读完本书会对现有的生活有不一样的认知。

刘同专栏

书名:《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

  作者简介:刘同,湖南郴州人,1981227日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青年作家,光线影业副总裁。
  内容简介:别人都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为什么你不可以?在本书中,刘同认为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个“关键十年”,并根据自己的生涯轨迹,提出 “3232”法则,将“关键十年”分为四个阶段,即人生规划期(3)、适应调整期(2)、职场炼狱期(3)、自我突破期(2)。并从四个阶段中选取50余个绕不过去的难题困惑,一一作答。
  推荐理由:在我们人生的几次重大选择中,工作的选择可以说占举足轻重的份量。对于大学生而言,就业是我们终将面对的现实问题。在本书中,作者向读者讲述了他从业十几年来的职场经验,以及“3232”法则中对人生、事业和职场的思考,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阅读本书,我们将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思考和规划。
  名句摘抄:“生活里的光,都是那些微不足道的成就感。坚持,并希望越来越好。如果每天没有进步,那十年后的你,只是老了十岁。”

书名:《一个人就一个人》

  内容简介:27篇散文,2部短篇小说,4段特别视频,1首原创主题单曲。很少有人像他一样时刻记录生活中的细碎、日常和温暖。
推荐理由: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向着不同的方向奔走,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一起度过岁 一个人月固然最好,但若是一个人 就一个人也不必感觉太孤单。在这本书中,作者在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同时也给读者分享他对生活中各种事情的看法,阅读本书能让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自己与身边的事物。
  名句摘抄:“一个人,绝不是数量上的孤立,而是人格的独立。所以,哪怕此刻你是两个人,也应该要保持一个人,别放弃一个人时的爱好,坚持一个人时的思考,留有一个人时的独立。喜欢就待一起,不喜欢也能潇洒转身。能与另一个人情投意合,是为人生锦上添花,学会不依赖任何关系,才是给自己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