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他处,情寄故乡

来源:法商时代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27编辑者:法商时代

王紫怡(人资20401班)

    初生牛犊的我们怀着欣喜踏入法商的校门。初来乍到,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但是对于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异地求学的人来说,更多的是对家的思念。

    对于想家这点我深有体会,来校这几个月还未曾回过家。刚入校时思家之情满溢,因为想家而难以入眠。过了一个多月后,习惯了校园生活,思念家乡的情绪逐渐消减。近日寒风袭人,冬天悄然地来临又勾起了思乡之情。我怀念家乡冬日里暖暖的豆浆,热气腾腾的包子,与朋友们站在寒冷的街道上吃着滚烫的烤红薯,虽然很冷但是很快乐;我怀念那条老街和斑驳的路;怀念家乡蓝蓝的天和绿绿的青草地;怀念承载着我从小到大的快乐记忆的那座小镇。可能它不够好,但它在我心里就是最好。闲时突然回忆家乡,熟悉又陌生的场景如电影般一遍遍在脑海中放映。时至今时,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心情既激动又平淡。激动的是终于可以回到那个地方,平淡则是习惯了在校生活。

    故乡牵动着我的心,那是在我身上打下的深深烙印。浓浓的乡愁萦绕于心,久久不能散去。乡愁其实是味觉的记忆,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独特味道。时隔千里,那些来自家乡的美好记忆日夜魂牵梦萦,挥之不去。回忆总是和味道联系在一起,既苦又甜。然而奶奶总能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最朴实的美味。提笔至此,突然想品尝记忆中那个熟悉的味道,想睡舒适的床。日落又东升、循坏往复的变化把思念这锅粥越熬越稠。思念之极,不由得有感而发:倚楼独望求学路,万家灯火空一盏。等到归家时,一切都会心满意足。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心情是急切的。不过等到了那一刻,吃上了亲人煮的菜,心里都是温暖的,脸上也会有甜甜的笑容。再等一等,等一等,就快要归家了,就快要见到最想见的人,吃到最正宗的蟠龙菜了,等到寒假回家,就可以跟家人们坐在一起,好好团聚了。一张圆桌、五双碗筷、十盘佳肴,氤氲的热气笼罩着,足以安抚人心,最美不过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欢乐场景了。

    大学是对故乡想念的伊始,待到毕业工作后,可能离家会更远,那时远在异乡的我们则会对故乡思念地更甚。乡愁是连接我们和故乡的纽带,乡愁帮我们保留住了故乡最美好最纯真的记忆,故乡也永远刻印在我们的心灵深处。不论我们走到哪里,当我们回到故乡时,故土一定会对我们敞开怀抱,如母亲般接纳我们。

    乡愁是舌尖对美味记忆的怀念,或许我与家只不过一碗家乡菜的距离。虽与故乡相隔千万里,但是我心中一直铭记着故乡。复杂的心情难以理清,“剪不断理还乱” ,分不清是对美食的深切怀念还是对故乡的炙热想念。每当想家的夜晚我都会细细捡起那些往昔珍贵的回忆,把它藏进我的枕头底下,好让它在我入梦的时候跟我一起进入甜甜的梦乡。

    倦鸟何时归林,泥土还在等谁?我在这边想念远远的故乡,故乡在那边深深地呼唤着我。我就快要嗅到那熟悉的芳香了,日子请你走的快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