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系列典型人物事迹

——《青春无悔宛如歌》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贺志勇基层就业事迹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6191

青春无悔宛如歌

——仙桃彭场镇新垸大学生村官贺志勇

人物简介:贺志勇,男,中共党员,湖北省仙桃人,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视设13401班学生,本科学历。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曾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五四红旗标兵、“笃实勤学”党员先锋岗、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参加湖北省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现任仙桃市彭场镇新垸村党支部副书记。两年来,他把青春智慧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在脱贫攻坚战中成长自己,团结带领新垸村1100多名父老乡亲,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使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在全镇年度工作考核中,新垸村荣获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和农业农村、精准扶贫等工作突出单位,其个人在2017-2018年度大学生村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农村的雨露养育了我,农民的纯朴和善良感染了我,我深深地知道农村的落后,农民的贫苦,所以我要用知识和青春去改变养育了我的家乡。”这是贺志勇在2017年大学生村官入职座谈会上的发言。他对农村和农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2017年6月,贺志勇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经过笔试、面试层层筛选拔,于当年8月被录取,成为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一员,组织上聘任其为仙桃市彭场镇新垸村书记助理。2018年湖北省农村“两委”集中换届时,贺志勇被选举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工作两年来,贺志勇全身心地融入农村工作,带着平凡纯朴和炽热真情,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乡村热土上,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团结带领新垸村1100多名父老乡亲,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使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全镇年度工作考核中,新垸村荣获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和农业农村、精准扶贫等工作突出单位,其个人在2017-2018年度大学生村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一、强基固本摸底子,找准穷根谋发展

班子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贺志勇在村党支部书记空缺近一年间,根据村情组情做了五项工作,一是重点从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伍建设抓起,强化村级班子执行力,提升为民办事能力;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促进“两委”班子转变服务能力;三是努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对无职党员均设岗定责,极大地提高了党员服务意识;四是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榜样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领办、带动贫困户发展稻虾养殖,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促进贫困户经济发展;五是严格驻村帮扶工作队规章制度,加强工作过程管理,确保精准扶贫到位。

精准扶贫再次摸底排查中,贺志勇发现因缺乏劳力、长期患病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32户83人贫困。工作中,他带领6个村民小组、287户1146人,在耕地面积1573亩和2.3平方公里的地域中搞调查,做研究,形成报告,再跑项目、找项目,申请上级支持求发展。

二、狠抓机遇求发展,努力为民谋福祉

到村任职以来,贺志勇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团结“村支两委”一班人,有效地推进了产业调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的发展。一是培育主导产业促增收,稳步发展稻虾养殖主导产业优势。在贺志勇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耀武家庭农场,吸收会员10余户,占全村贫困户数的35%,发展小龙虾养殖400余亩。在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同时,准备新垸村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养殖;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以前,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等问题一直是困扰村民的大问题,2018年,贺志勇积极争取市城投公司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的支持和帮扶单位的帮助,加快村组路、田院硬化、村道路两旁绿化建设,新建了一座安全可靠、径流量大灌溉渠闸,解决了300多亩农田多年来因水圳残旧、漏水而造成粮食减产的难题;接通了汉江水,把水管直接铺设到贫困户家里;拓宽了村级产业通道,加宽硬化水泥路3.5公里;改善了鱼池用电设备。这些基础设施福利,为村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三、扶贫扶志助成长,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贺志勇高度重视扶贫扶志工作,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都很脆弱,尤其是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为此贺志勇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在镇扶贫办工作期间,该镇丛墉村的贫困户谌西来,家中本有三口人,早些年在工地因意外高空坠落,导致身体残疾,丧失部分劳动力,妻子嫌家庭贫困离家出走,留下一个12岁的孩子,对于他来说,从一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变为家庭生活的负担,这些精神上的压力压的他无法脱身,生活黯淡无光。贺志勇通过多次走访该村,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情况后,经常到谌西来家中向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协调孩子上学,让孩子安心学习。同时帮助谌西来镇扶贫办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主要用于家庭养殖,现在谌西来的养殖事业发展顺利,他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四、上下联动谋发展,整体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贺志勇坚持上下联动,抓住重点,培育富民产业,破解了脱贫攻坚难题。一是组建了以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工作队,分别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名干部帮扶。二是算好时间帐、经济帐,“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三是在广泛调研过程中,重点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农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问题,为精准帮扶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四是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之策,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帮助农民拓宽致富门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互助基金,引导农户自身发展农户通过入股企业分红的方式,带动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在不断脱贫路上奔小康。

贺志勇心系农村、农业和农民,志愿扎根农村,默默奉献。他的身上没有什么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而是以勤奋的工作推进了全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以开阔的思路带领群众逐步走向富裕,以无私情怀给每一名需要关心的群众带来温暖和慰籍。务实、朴实、踏实,是青年大学生村官贺志勇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言行展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用青春书写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深沉的爱与责任!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贺志勇将把基层工作作为新的动力、新的起点,以实际行动践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继续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在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打赢“三大攻坚战”贡献力量。他将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入党的誓言,展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执着追求。

  

2019年5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