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凡荣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3404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将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部署要求,对照《准则》《条例》规定,20172月底之前,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2017110日之前,各党总支要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会后逐一落实。院党委委员要对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系部民主生活会以及所在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开出高质量。

1、会前广泛征求意见(20161223日前)。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会议主题,充分发扬民主,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各种意见进行认真的梳理,凡是收集到针对本单位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本单位领导及领导干部本人;收集到的针对举办高校常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和针对学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简明扼要,形成书面材料,含电子文档)于1223日中午12:00之前报送学院党委工作部。

2、逐一深入谈心谈话(20161231日前)。要做到“三必谈”,即: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谈心谈话要紧扣主题,重点谈差距与不足,谈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3、认真撰写发言提纲(2017110日前)。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要形成发言提纲。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

4、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17110日前)。学院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主持,各党总支(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持。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然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领导班子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要一并在会上进行书面通报。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要报告上一次民主生活会个人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各成员要对批评意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5、及时通报抓好整改(2017310日前通报)。会后党委书记要主持召开会议,于310日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主持召开会议,于2月底之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根据查摆和解决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6、加强指导保证质量。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要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5天前向学院党委工作部报告会议时间及地点;在会后10天内,要把本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查出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群众意见和领导干部发言提纲进行整理,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报送学院党委工作部。

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201711日前)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主要是党员对照“四讲四有”及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对自己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如实评价。党员互评主要是党员之间互相作出客观评价。民主测评主要是党支部发放民主测评表进行无记名测评。组织评定主要是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相关情况报党委组织部。各级党组织要以此次民主评议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善于结合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师生实际,把促进学校发展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确保组织、时间、内容三落实,严肃认真、保质保量、积极稳妥地完成评议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可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相关评议过程材料形成专门档案留存,评议结果各党总支汇总后报学院党委工作部(相关表格见附件)。

三、坚持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

“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我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要确保落实并取得实效。一是落实好规定动作。学院每月第二个周四上午为集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固定时间。各党支部要在规定时间,严肃认真组织开展现场缴纳党费、集体诵读党章、学习党规党纪、学习系列讲话。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突出政治性、严肃性、时效性,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活力,不能以业务会议代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遇到寒暑期,支部主题党日不能断,可探索开展网上支部主题党日。二是突出好“三个坚持”。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学”的载体。按照“每个支部行动起来、一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深入研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入“支部主题党日”规定动作,每次都要组织专题学习。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做”的平台。围绕中心工作,把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平安校园建设等列入“支部主题党日”的鲜明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大局比业绩。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改”的有力抓手。要把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列入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争做合格党支部、合格党员。

四、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准则》《条例》,对前段时间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党组织重点查看组织生活是否做到经常、认真、严肃,“三会一课”是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集体学习是否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交流讨论。党员、干部重点查看是否掌握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否对标“四讲四有”查摆、整改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这个重大契机,以“三会一课”作为落实“两学一做”的基本制度,把学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换化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使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要认真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不断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相关附表.doc  

  

  

  

                                                 党委工作部

                                                   201612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