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大讲堂(第十三期):白培铭教授深入解读网红经济——《各类网红逃不过传播的套路》

发布者: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669


本网讯(通讯员 王雅萱 李凯琦)20181018日上午十时,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开展了第十三期藏龙大讲堂。本次的主讲人是白培铭先生,现任新媒体集团总裁、新比士康(北京)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在开讲前,王红院长为白培铭先生授予了聘任证书,正式聘任他为我校客座教授。接着,白培铭教授为在场的各位同学讲授了《各类网红逃不过传播的套路》主题讲座。

白教授首先提出一个大家在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例子:某一个网络的现象,突然很无厘头的到处流行。由此进一步提出“到底”式设问:为什么会突然之间产生一个疯狂的现象?其中到底有哪些因素造成这样的情形?另外这个现象,到底是一时还是长久,其中是否有商业模式?我们能否掌握其中的奥秘,为我所用?为了更好的引入网红的概念,分享者引用了一系列有趣的数据,让大家直观感受到网红的力量和经济价值,并从四个阶段介绍了网红的时代更迭以及整个网红产业的发展路径,其中以韩寒、南派三叔为例阐述由文字产生内容的文字时代;“文字+图片”产生内容的图片时代,举例为芙蓉姐姐、凤姐、奶茶妹妹等;第三个阶段是视频时代,代表人物有艾克里里、papi酱等;如今网红进入直播时代,以即时视频内容产生,涌现出陆雪琪等人。在介绍“网红效益”这个概念的时候,白教授以“十字”数轴图向我们直观展示了网红的产业是如何一步步探索出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逐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的,其中,群众基础、粉丝粘着度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最后白教授总结出三个关键因素,受众群的同质性,传播介质的有效性,不断创新的积极性。再加上对不同阶段的分析,使我们清楚有效地明白和掌握不同的关注点。

白培铭教授以幽默的语言,通过对网红经济基本概念的简单介绍,引出了对网红经济核心、传播模式的深入解读,并在与同学嘉宾们的互动中分享了对网红经济日后发展的看法。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就“怎么去定义心理标签以达到划分不同人群”的问题与分享者展开了热烈的探讨,随后白培铭先生从企业实际操作的层面,提出通过对用户进行间接的沟通询问的方式,以及利用大数据算法机制推荐方式,实现对人群的心理标签划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网红经济背后庞大的产业基础以及相关知识。

最后,肖博书记对本次藏龙大讲堂做出总结,希望同学们能把控住当今时代发展的方式和趋势,张开双手抓住时代变化发展的机遇,不断向自己的目标奋力奔跑前进!此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