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大讲堂(第十期):张军教授为我校师生解读“西南联大”成功原因

发布者: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638

本网讯(通讯员 雷宇婕 摄影 杨诗雨)928日,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军教授为我校300多名师生作《西南联大奇迹的原因解读》的主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系党总支书记张雄涛出席,系团总支书记刘书臣主持。

张军是湖北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委党建特聘咨询专家、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蒋介石五大主力兴亡实录》《民国学人散说》《民国那些大师》《辛亥首义百人传》《陈诚:1940-1943》《变法与治吏》等10多本著作。

讲座中,张军从西南联大组建历史、教育奇迹和创造奇迹的原因等3个方面,讲述了西南联大的光荣历史。他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8年多的时间里,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素有“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

张军认为,西南联大取得的教育奇迹,主要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至今具有借鉴意义的现代大学制度,为中国高等教育、科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培养出了一大批一流人才,如陈省身、华罗庚、朱光亚、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涌现了一大批坚厚扎实、光耀历史的学术成果,如冯友兰的《新理学》 (1941)、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1941)、周培源的《湍流论》 (1942)、吴大猷的《多元分子振动光谱与结构》 (1942)、汤用彤的《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 (1943)、陈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论稿》(1943)、杨钟键的《许氏禄丰龙》(1943)等。

“八年联大,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不是‘一盘散沙’”。张军指出,在物质条件及其匮乏,还有日本轰炸机轰炸的“恶劣”环境下,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支撑所有师生;拥有独具现代教育理念的大学校长,浓厚的学术氛围,良好的教风与学风,拥有一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师资队伍,“这些都是西南联大取得奇迹的原因”张军说。

张雄涛对张军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勉励同学们学习西南联大同学为国求学的精神,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报效国家的本领,让大学生活更精彩,为母校添光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