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新华社湖北】诈骗模拟“炸”出潜在受害人 警校携手创新高校反电诈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886

在校大学生涉世未深,学习、生活、娱乐方方面面离不开互联网,容易受到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侵害。在武汉警方反电信网络诈骗行动中,在校大学生是重点保护群体。

在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藏龙岛派出所辖区内,共有11所高校,在校大学生11万余人,如何防范大学生成为骗子们眼中的“肥肉”,是警方和校方共同面对的一道难题。为此,藏龙岛派出所联手高校成立反电诈团队,警、校联手,广泛宣传,及时干预,成为有效压降高校电诈警情的关键。


辅导员为何培养了一批精英“骗子”?

梁旭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系的辅导员,和学生打了10年交道的她,深感在学生中开展反电诈教育势在必行。但传统的说教对于大学生可能无感,必须创新方式才能让反诈意识入脑入心。20196月,藏龙岛派出所民警来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活动期间,梁旭和民警进行了深入交流,决定组织学生成立一个团队,共同研究高校群体的反电诈工作创新。

“在2018年,我带的一位新生被骗了,明显感觉到他整个状态特别差,上课不集中,睡觉也睡不着,对他的影响太大了,也触动了我要参与反电诈这项工作。”梁旭道出自己的初衷。

2019年底,由派出所和校方联合成立了学校反电诈团队,并依托省级学生项目组组建了反电诈工作室,是高校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组织,由老师8人、民警2人及学生21人组成。

根据在高校学生中较为高发的电诈案例,他们模拟诈骗话术、编写测试流程、申请“作案”账号、潜入目标人群中,为了演得更逼真,甚至连社交账号的个人动态都进行了包装,只等出动。为了让反电诈测试更贴近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更紧贴实战要求,反电诈工作室的警官、老师和同学们会寻找大量的诈骗案例,为了模拟更真实煞费苦心,甚至还专门设计了一个高度仿真的钓鱼网站。

“同学们是否真正掌握了我们开展反电诈知识,这是很好的检验。有些同学认真听了,有些班干部认真传达了,效果就是不同。”藏龙岛派出所教导员邱波评价。


反电诈就是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近年来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据藏龙岛派出所所长曾凡非介绍,自2018年起,辖区高校学生遭到电信诈骗的明显增多,经统计分析,主要是集中在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等电诈类型,为此寻求警校联合、广泛宣传、及时干预成了压降高校电诈案件的关键。

“我们每周会根据辖区警情,制作《高校警情周通报》,发给各高校,有的学校甚至在学校每周工作例会上进行研究,学校重视起来了,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办了。”曾凡非说。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向记者介绍,学院每周会召开由分管院领导参加的学生工作例会,研究网诈新情况新问题。学工部以简报形式通报各院系学生防网络电信诈骗的经验做法,同时结合各院系防网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计算机系的库汉超同学认为,有些同学之所以上当受骗,一方面是防范意识不足,另一方面还是对抵挡诱惑的能力不够。

“我们有警校联动、融合、共育的优势,在学生中开展各类反电诈工作,让反诈意识入脑入心,就是在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治武说。

警校联动创立高校反诈骗139工作法

日前,面对诈骗警情占比攀高的态势,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始终坚持警情主导警务,全力开展无诈校园、无诈院系、无诈班级和无诈寝室的创建,总结提炼了高校反诈139工作法,不断提升了反诈骗宣防的覆盖面。

据藏龙岛派出所教导员邱波介绍,高校反诈骗139工作法就是警方携手校方,根据学校实际制定1项校级层面的具体措施、3项院系处室层面的具体措施和9项针对高校学生的具体措施。例如在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成立了学校“防诈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四级无诈”创建工作方案,把防网诈工作列入部门和院系考核之中。在院系处室层面,将防诈骗宣传、防诈骗教育、诈骗发案数纳入教职工年度绩效考评,用目标管理压实工作责任。辅导员、班主任每月召开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班会,每周日晚集中时进行通报案例和讲评。

“在校大学生总人数占我们派出所辖区总人数的30%,但今年高校电诈警情只占辖区警情的17%,我们共同努力,目前看到了一些效果。”邱波介绍。

“我之前一直以为我不可能被骗,特别是警察给我们开展诈骗讲座、辅导员给我们发诈骗案例时,听说别人被骗了也是抱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但没想到自己竟然也中招了。虽然是一次模拟,但让我有了全新的认识。”电信诈骗受害者刘同学也进行了反思。

强化反诈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入耳入脑入心。记者在学校走访看到,校园、教室、寝室都可以见到警方和校方设置的防诈“三不”、“六个一律”等提示宣传展板、横幅、教育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也会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氛围浓厚。

“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印有防电诈提醒内容的挎包,发放给学生,让防诈宣传流动起来,同时激发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学生普法宣传小组开展‘朋辈说法’教育,重点宣传‘网诈’,引导‘防诈’,辐射全院形成覆盖。”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介绍。(徐飞、李鹏程)

链接:【新华社湖北】诈骗模拟“炸”出潜在受害人 警校携手创新高校反电诈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25095?channel=weixi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