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中新网湖北】警校共建反电诈工作室 创新防骗“炸”出潜在受害人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832

中新网湖北新闻530日电 (徐飞 李鹏程)说起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们都觉得自己肯定不会着骗子的道,但具体骗子是怎样施展骗术的,他们只知其一,却不知道其二,如何做好高校无诈是摆在警方和校方面前的共同难题。

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藏龙岛派出所辖区有11所高校,在校大学生11万余人,人数多,密度大、很单纯,成了骗子们眼中的大肥肉,警方和校方必须想办法在骗子到达之前有所防备。  

我们每周会根据辖区警情,制作《高校警情周通报》,发给各高校,有的学校甚至在学校每周工作例会上进行研究,学校重视起来了,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办了。曾凡非说。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向记者介绍,学院每周会召开由分管院领导参加的学生工作例会,研究网诈新情况新问题。学工部以简报形式通报各院系学生防网络电信诈骗的经验做法,同时结合各院系防网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梁旭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系的辅导员,和学生打了10年的交道的她,深感在学生中开展反电诈教育势在必行。但传统的说教对于大学生可能无感,必须创新方式才能让反诈意识入脑入心,20196月,藏龙岛派出所民警来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活动期间,梁旭和民警进行了深入交流,决定组织学生成立一个团队,共同研究高校群体的反电诈工作创新。  

2019年底,由派出所和校方联合成立了学校反电诈团队,并依托省级学生项目组组建了反电诈工作室,是高校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组织,由老师8人、民警2人及学生21人组成。  

我们的反诈工作室有策划、业务、资源、技术、宣传、财务六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具体的职责和要求,由老师带领同学们完成。梁旭介绍道。

据了解,为了让反电诈测试更贴近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反电诈工作室的警官、老师和同学们会寻找大量的诈骗案例,根据在高校学生中较为高发的电诈案例,他们模拟诈骗话术、编写测试流程、申请作案账号、潜入目标人群中,甚至还专门设计了一个高度仿真的钓鱼网站。  

今年510日,反电诈工作室就给1700余名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我一个在银行上班的亲戚说征信很重要,我刚刚查了一下,征信是正常的,建议你们查一下,有问题的话可以早点处理。https://zhengxinwang.****.idcfengyu.com

一声令下,梁老师的卧底们便开始行动,将多类诈骗信息通过事先注册好的专用QQ发送至其他班级群和个人私信。  

在收到模拟诈骗信息后,有的同学直接拉黑、有的同学直接回怼,负责任的班干部看到疑似信息后直接撤回,不少学生当天就将收到的信息告诉老师求证,完全不给骗子们任何机会。但在大家眼中漏洞百出的诈骗信息,没想到还真的有同学点击进入模拟网页,并根据查询步骤提交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计算机系的库汉超同学就是扮演骗子的其中一位,据他介绍,在实施过程中,他们会按老师的要求,通过短信、微信、QQ与其他院系的同学联系,他发现通过QQ能联系上的比例最高,不少同学明知道是陌生人,还是通过了好友请求,这也给骗子提供了进一步诈骗的机会。库汉超认为,有些同学之所以上当受骗,一方面是防范意识不足,另一方面还是对抵挡诱惑的能力不够。  

同学们是否真正掌握了我们开展反电诈知识,这是一场很好地检验!目前我们辖区在校大学生总人数占总人数的30%,但今年高校电诈警情只占辖区警情的17%,我们开展了高校反诈139工作法,不断提升了反诈骗宣防的覆盖面,目前看到了一些效果。藏龙岛派出所教导员邱波评价。

【中新网湖北】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6347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