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大讲堂(第四十五期):陈义副教授作《中国画审美与造型特征研究》讲座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088

  本网讯(通讯员 周志 陈锦渝128号第四十五期藏龙大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陈义老师作《中国画审美与造型特征研究》,本次讲座莅临的嘉宾有法商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黄琪琪老师、综合办副主任张东老师、综合办全体辅导员以及传媒与艺术设计系2019级、2020级学生。本次讲座由传媒与艺术设计系综合办副主任、团总支书记周志老师主持。

陈义教授以中国画的“形与神”为切入点,通过中国画评价体系的历史脉络为主线,阐述了中国画审美中的“形与神”,以顾恺之的“迁想妙得”为同学们总结了中国画的审美;接着,再从中外绘画的创作上,通过造型的对比,详细的讲解了中国画写意与西方画写实的表达区别。并强调在绘画过程中,造型是一个及其重要的环节,是绘画的基础。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中国现代绘画相较于古代绘画在造型上有所突破但同时也保留了中国的传统特色,中国画的造型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详细的讲解和ppt的演示,大大提高了大家对于中国画深层意境与技法以及中国画的现代设计应用及审美的认知。


主讲人介绍:陈义,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湖北书法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湖北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副主席;湖北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评委委员;武汉美术家协会理事;来为我们讲解中国画审美与造型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