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建强支部 走在前列 促学校中心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157

高校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而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要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的提升上下功夫。”413日,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金融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该校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举行。

说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活动上,法商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华受邀以“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夯实教师党支部建设”为主题,为该支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要准确把握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定位,深刻领悟高校教师党支部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点,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四个全面’、践行‘四个服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做出法商贡献。”邓志华说。 

说明:院党委书记邓志华(右)、院长陈昀教授(左)为“党员服务之窗”揭牌

党委书记邓志华(右)、院长陈昀教授(左)为党员服务之窗揭牌

活动现场,该党支部还揭牌成立了党员服务之窗,据介绍,该窗口在每周四上午将由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组成党员团队值岗,旨在开展集理想信念教育、学业咨询服务、职业发展指导等于一体的便生服务,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务+业务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大力支持并指导教师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与校企合作重点单位光大银行开展党建铸魂文化育人联学联建特色党建项目,开办金融系AFP资格创新班,探索金融理财师的培养路径。金融系党总支书记朱卉老师说到。

说明: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在联学联建过程中,校企双方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开办了产教融合特色班、进行双向互融讲党课和挂职锻炼等。在光大银行AFP资格创新班的人才培养中,增加了金融理财原理培训课程和金融理财专业讲座,为每位学生配备一位企业导师,通过改革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财富管理人才的高质量供给。

该支部党员、法商学院院长陈昀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动产教融合升级》一文中提到:金融学AFP班的课程设置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具有学术性与职业性相结合、知识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共性提高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专业教育与素质培养相结合等特点,培养的学生其水平和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说明:《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编写情况

《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编写情况

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是强化课程育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有效途径。

金融系副主任、该党支部书记曾梦玲副教授表示:金融系全体专任教师积极探究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结合专业特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了《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案例集通过表格形式详细呈现了每门课每章知识点所对应的典型思政元素以及具体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和目标效果。

说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磨课”活动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磨课活动

通过开展案例设计、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利用寒暑假磨课、录微课视频等方式,让思政教育更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求真、达善、合美。

团结凝聚师生力量 强力促进中心工作

高校教师党支部发挥着凝聚人心、团结师生、增进共识、相倚为强的作用。金融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共有10名教师党员,其中有4名教师担任了班主任、9名教师成为了学业导师,在学生的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学业规划、科研活动、就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融系2018级李同学,入校时被建档立卡为低保家庭,由于身体残障毕业时被列为就业困难学生,其班主任、系教研室主任丁丁老师主动帮助该生申请国家助学金和求职补贴,帮助学生修改简历,鼓励学生建立自信积极求职,利用党建+就业帮扶,推荐多家校企合作单位岗位。目前,该生顺利入职于武汉一家科技公司。

说明:曾梦玲副教授(中)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曾梦玲副教授(中)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3年,支部成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湖北省各项科学研究项目20多项,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指导学生在全国数模大赛、挑战杯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荣获60多项奖项。

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着个人的进步成长。近2年,该支部1名教师获评副教授、晋升为系副主任,1名教师晋升为教研室主任,多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等,发展1名教师党员。

今年我们还将办好四件实事,主要包括走进红色基地,开展红色基因实践;制作微课,开展金融防诈骗宣传;对接扶贫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擦亮清廉支部品牌建设。为形成可推广的民办高校党支部建设经验,向顺利通过年底总结验收再迈进一步。曾梦玲表示。(文/ 单敏 郝甜 张平平)

 链接: 【人民网http://hb.people.com.cn/n2/2023/0416/c406123-4037848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