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大讲堂(第七十四期):王迎银作“网络安全知识”主题讲座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691

本网讯(通讯员 夏辰雪 曾意4月12日下午2点,我院第七十期藏龙大讲堂在三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网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迎银为我校计算机本科大二、大三的学生就网络安全知识为主题开展了培训分享讲座。信息管理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耀东受邀参加。

王迎银老师首先立足于国际形势,从计算机的历史进程为切入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再从计算机的具体运用场景演变进行了具体的专业讲述,例如微波、信号、网络、人工智能等生活化场景。最后从日常生活网络安全、办公环境网络安全、谨防网络/电信诈骗三个方面分别以案例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如何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

王迎银老师指出,在日常生活网络安全中,网络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勒索病毒事件、黑客组织用OA钓鱼方法在美国大选上盗取邮箱事件等都说明网络病毒的攻击造成的威慑不亚于大型军事行动;作为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更加警惕,尤其是陌生来源的邮件、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知名网络链接等。

随后提问环节现场许多同学都提出了自己在专业学习、网络安全技术学习上的困惑,王迎银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会后计科21401班张振宇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也开阔了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认知视野,表示希望有机会可以去该公司参观实习。

 

主讲人简介:王迎银,网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端企培讲师、高级技侦顾问,多次协助机要部门现场勘验、数据提取分析、出具司法报告意见书,破获多起信息化犯罪案件;网络安全服务专家,担任市级信息化项目验收评定专家,并被录入人才专家库。曾参与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黑客战争;10年实战教学14年IT从业经历,阿里达摩院8P高级工程师,前阿里集团阿里云智能事业部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掌握包括信息安全、云计算、软件开发等多领域的专业技能,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