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长江网】朋辈互助促成长 “法商心论坛”用爱为心灵护航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752

论坛现场。通讯员袁乐天 张楠 摄

长江网讯(通讯员 封静 郝甜)48日下午,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健康中心”)主办的“法商心论坛——高校朋辈辅导论坛”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特邀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10所高校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代表参会,他们和法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师生团队共130多人齐聚一堂,共话朋辈辅导队伍建设发展之路,探索朋辈辅导新渠道和如何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骨干中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促进心理健康理论与实践工作的结合。

据法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张婕老师介绍,大学生在遭遇心理困扰寻求帮助时,首选的倾诉对象是朋友、同学和父母,大学生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尤其关键,该支队伍作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骨干,在及时给予同伴心理安慰、鼓励和支持,及时识别心理危机,落实心理健康服务措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各高校大学生发言交流。通讯员袁乐天 张楠 摄

在嘉宾发言交流环节,“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获得者、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啸竹同学以“寻找最美的自己”为题,介绍了作为班级心理委员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技能。她说:“作为一名心委,我的理念就是用心倾听同学们心灵的声音,在专业知识加持下,为他们排解情绪,把‘美’洒向班级,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让爱延伸到每个角落”。

法商学院心理委员方向同学以“给心灵一束阳光,用阳光照亮法商”为题做交流发言。她说每个人在成长阶段都会遇到困扰,在自己彷徨迷茫时,得到过他人的关怀和帮助,她很感谢那些曾经给予她一束光的人,现在作为心委和朋辈心理宣讲团负责人,她也想成为那束光照亮他人。

武汉文理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等心理委员和心协代表分别围绕“心理活动创新开展”“心理委员肩负的责任” “朋辈辅导工作创新”等主题畅所欲言。

参观校园。通讯员袁乐天 张楠 摄

活动结束时,武汉文理学院心理健康协会龚梦然同学感慨:“很感谢法商学院搭建了本次沟通交流平台,在思维碰撞中对朋辈辅导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要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带回学校,不断创新朋辈辅导载体,提升朋辈辅导实效性”。

据悉,今年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办学20周年,也是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的第17年,十几年来的深耕细作,该中心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团、“董明工作室”,培育了“剧动法商心理情景剧大赛”、“呵护心灵,绽放生命”5.25心理健康节等一批心理健康精品项目,筑牢了“学院—院系—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体系,逐步形成“自助、助人、互助”的良好心理育人氛围,并于2019年受聘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法商学院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创新工作思路,当好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法商学院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吕学斌说。 

链接:http://news.cjn.cn/bsy/jy_20089/202304/t452056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