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湖北广电融媒体】定制“云”套餐 激活“云”平台 湖北一高校打造疫情思政“云空间”

发布者: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648

3400多名新生同坐24间报告厅和教室中,通过线上线下“云”平台,共同聆听入学教育讲座系列大课,这是11月1日晚发生在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一件新鲜事。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做报告

开学以来,围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该校着眼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入学教育不放松、保教育质量要求,结合“00后”新生特点,将思想教育、专业教育和校园文化教育融入新媒体、新技术和新环境,以融合创新提升教育的维度与温度。

为新生定制“云”套餐,开设德育、学业、心理健康等5类思政大课,通过邀请抗疫英雄、专家学者来校直播开课,激活了学生疫情思政教育“云”平台,打造出疫情思政“云空间”教育管理新模式。其中,“云空间”涵盖了学生思想、价值、文化、学业、安全等领域,覆盖了学生行为养成、心理健康、礼仪感恩、网络素养、职业规划、防疫防流行病、防“电诈”等方面。

台上台下激情分享,“云”上“云”互动交流,荡起“云”教育浪花朵朵。全国道德模范、该校德育导师董明以“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抗疫青春”为主题为新生上德育教育课。她结合自己抗疫故事和自身感人励志经历,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全国新冠肺炎抗疫先进个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率该院黄汉平、张丽主任来校,作《危难时刻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动情讲述了金银潭医院院长、“人民英雄”张定宇为代表的医护人员抗疫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理解,增强了制度自信。

2020年武汉市新冠肺炎抗疫先进个人、艾滋病结核病和流行病专家张丽主任还为学生科普艾滋病、结核病和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珍惜生命和健康;湖北经济学院教授袁声莉在学业规划课中,引导学生“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她围绕“为谁而学”、“为何而学”和“如何去学”等问题 ,引导学生明确学习新目标;该校心理健康专家陈静、封静老师以案说法,讲解情绪疏导、提升心理免疫力等知识,指导学生以健康心理迎接大学新生活;该校优秀辅导员兰蔚老师以“我们的收获”为题为学生上职业规划课,引导学生规划职业发展、实现人生目标。据了解,疫情思政“云空间”教育活动还将就信息安全与素养、创新创业等内容展开。

该教育“云”平台自今年10月网络直播以来,以“云”套餐的形式与该校2020级新生“云”见面,取得较好反响。该校工商系新生何静同学表示,第一次通过网络直播模式观看入学教育讲座,形式新颖,代入感极强,特别是对董明老师的德育教育课印象最为深刻。今后会以董明老师为榜样,学习她乐观面对人生挫折的顽强精神与高尚品德,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与担当,争做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的新时代新青年!

该校团委书记肖博说:“新生入学思政教育大课‘云套餐’的创新,是我校全力打造疫情思政‘云空间’的一次全新尝试。我校还将持续通过直播新媒体路径探索、线上线下课程互动交流、‘活力法商’官方公众号平台推广、‘到梦空间’网络平台课程辅助等方式,进一步激活‘云空间’教育活力,增强疫情思政‘云空间’建设的深度与广度,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曾晗 通讯员 孙融 责任编辑 周鑫)

链接:http://m.hbtv.com.cn/p/189935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