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纬

【e21时评】青年学生应如何传承抗战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7浏览次数:436

    日前,郧阳师专10级校友谭琪参加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消息不胫而走,一大波媒体广泛报道,受到校内外、十堰市乃至湖北省社会各界的海量关注、点赞和热议。在校期间,谭琪积极响应“投身国防事业,依法服兵役”号召,光荣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一名战士,随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像优秀校友谭琪这样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毅然投笔从戎的举动就是弘扬抗战精神最为直接鲜明的体现。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每个有志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生依法服兵役更是一种光荣义务,高校每年都有大批有志青年光荣参军,到部队去建功立业,谭琪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一员。在校青年学生努力向这些师兄学姐学习,入校时认真参加军训,培养爱国精神和各项军事素质,乃至积极应征入伍,就是弘扬抗战精神的重要体现。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当兵。但在校学习也并不意味着与抗战精神“无缘”了。通过慰问抗战老兵、祭扫烈士墓、瞻仰红色遗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老祖宗留下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忧患意识,弘扬不畏强暴、舍身救国、团结一致、坚持到底的抗战精神,传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独立自强精神,传递“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主旋律,均不失为青年学生传承弘扬抗战精神的举动。

    除了积极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更需要培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一方面,我们既要认清日本当局修宪、毁史,企图为军国主义招魂的种种倒行逆施的本质,又不能盲目排外、闭目塞听,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也要认清近代中国灾难深重的深层原因。落后的生产方式导致旧中国各方面落后于世界水平,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列强对我们一打再打。青年大学生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根本上扭转自主创新能力的力量对比,让“中国创造”享誉全球,才是对抗战精神最为坚决的继承。

    当下,在互联网、移动自媒体平台等也会看到一些美化侵略、颠倒黑白、挑唆中伤的信息文字,也有一些歪曲史实的“抗战剧”变得娱乐化、低俗化,青年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九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党课和团课,树立坚定正确的历史观,积极参加有益的社团文化活动,理性看待抗战神剧、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主动传播网上正能量,乃是对抗战精神最为现实的坚守。(作者:郧阳师专  胡文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