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用“心”战“疫”,与你同行(七)

大学生求职心理调适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338

(通讯员 余波)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同时受到新冠疫情双重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对于应届毕业生尤其深感压力山大。

“老师,最近找工作越来越迷茫了!”

“老师,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明确!”

“老师,我的求职过程很坎坷,接连换了几份工作,还是没有找到心仪的!” 找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难免心理上会陷入焦虑、紧张、冲动的应激情绪之中,在求职受挫时,容易产生消极负面情绪,而当人处在消极的情绪状态时,更容易悲观、失望,严重者会产生心理问题,甚至有自伤和自杀行为,如何正确面对就业压力,做好心理调适,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就业,可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学会接纳现实状况

很多时候人们的苦恼主要是自己不能接受现实,要么后悔过去,要么担忧未来,没有活在当下,当察觉到自己这些负面情绪后,坦然面对,接纳它,不逃避现实,不管是考研失败还是找不到工作,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先去接受不完美的结果,只有转换心态、面对现实、安在当下,才能更好地去解决问题。

二、学会分析研判状态

求职过程中受挫时,不要惊慌,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研判自己的状态,自己分析下是在求职的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面试应对不当?简历呈现不佳?或是求职意向不明,通过厘清思路,分析自己找工作受阻的主要原因,才能找到问题根源,思路清楚了,就可以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同时,研判外在就业环境、政策信息等,寻找资源,有的放矢地解决就业中的阻碍。

三、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人的行为常常是非理性的,一个人的情绪是他底层的操作系统,很多时候,真正可怕的不是我们的情绪,而是当我们出现负面情绪时,你有没有使用一些恰当的方法去调节自己的情绪,情绪处理不好,将会是我们求职追梦路上的绊脚石,人很容易受情绪控制,如果一味地被负面情绪所干扰,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无法自拔,就会丧失更多机会。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管理好情绪有助于解决压力,有益于身心健康,这也是现代人应该掌握心理防护技能。

四、学会积极暗示

积极心理学研究发现:积极心态可以提升免疫力,积极情绪会增强人的社会资本、心理资本、提升人的智慧。在求职受挫时,可以尝试发挥正向情绪的作用,从负面事件中寻找正面意义,学会自我主动赋能,保持积极心态,平时也可通过训练养成积极心态,例如:每天给自己积极暗示,相信自己一定会好;养成运动习惯,多做有氧运动;学习并且练习更灵活的看待事物,主动释放压力。

五、学会自我觉察

有些大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障碍,很大程度上与自身的人格特征有关。作为求职者,出现不知道怎么回答,表现不令人满意等情况是常见的,也是正常的,但有些同学由于错误归因,走进误区,责怪自己,责怪他人,怨天尤人,更加强化了不良情绪,遇到此类情况,可以觉察下自己是否有偏执、狭隘等心理困境或生涯适应不良情况,也可以找心理咨询师重新正确认识自我,从优化人格的角度加以训练,这对提升心理能量,突围求职困境均有所帮助。

六、学会提升自我效能

大学生在求职中感受到多种消极情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就业信心不足。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对自身认识不清,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内心真正认同的价值是什么,以致无法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从而感到迷茫、彷徨、慌乱。另一方面,是因为对自身的知识、技能以及综合素质认知不足,不自信,认为自己缺乏就业竞争力,进而犹豫不决,一个人做事成功与否,不仅关乎能力,还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自我效能感,所以,求职中要增强自我认知,提升自我效能感。

 

参考资料:吴青芳《从心出发,逆风而行》、《大学生求职中的心理调适八法》 


作者:余波,传媒与艺术设计系心理专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