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明天,世界因“我”才会更美好

记法商学院“聚力同心、战疫同行”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220

(通讯员 童晓华 封静)每年的5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意在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全球抗疫”“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响应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工作指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携手各系在线上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地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组织下,经过前期宣传、各系推荐、线上报名、线上选拔等一系列程序,最终确定并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后期也将接受系统的心理知识、演讲、写作等培训。 

(心理健康宣讲团评选)

5·25活动月期间,院大学生心理发展委员会还承办开展了“心灵树洞”“心与心愿,将心比心”“共鸣人”3个活动。“心灵树洞”采用匿名的方式聆听同学们的“心里悄悄话”,开通渠道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生活的美好或遇到的困扰,心理中心的专职教师在线给同学们反馈及答疑解惑。“心与心愿,将心比心”活动通过拍摄小视频或撰写文章的形式,参与者向同学们分享生活或学习中应对心理困扰的小技巧、发现的有趣心理现象、感人的心理故事等,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素质。与此同时,“共鸣人”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参与,此活动设置运动类、学习类等线上打卡形式,旨在通过此活动展现全民抗疫期间大学生对于生活、学习的积极状态,通过每天的坚持打卡不断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通过互相监督提升居家期间的自律性。

据了解,各系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传媒与艺术设计系通过漫画、小视频征集的方式,用作品传递正能量,用艺术设计为世界增添美好。会计系采用“线上自律打卡挑战”的方式,提升自律能力,同时征集自己或者身边人的抗疫故事,不忘逆行的英雄们。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食光战疫”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居家“抗疫”的时光中,用做美食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家人的爱和感恩,用食物链接情感,增进与家人的感情,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为生活增添美好。文法系采用线上“遥寄锦书”的方式,让有表达诉求但没有机会或勇气的同学可将心事写下来,以“匿名信”的方式传递。金融系以“疫时心理防护”为主题,采用QQ群课堂的方式,组织全系心理委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同时围绕“凝心聚力,疫路同行”主题,开展了主题故事征集比赛。工商管理系开展了“525用心记录,用爱发声—拾光杯‘春暖花开的小时光’大赛”,利用视频和照片向抗疫英雄致敬,并分享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以及心得感受。信息管理与工程系利用晚点评开展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宣讲,希望能够给同学们传递如何在疫情期间维护自身心理健康。

全院“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方式,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一个个小视频,一篇篇文章,一句句动人的话语,都向同学们传递着温暖,传递着正能量。生活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我爱我”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通过这些活动,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到关注自身心灵健康,收获心理健康知识,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面对我们的生活。



(各系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