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用“心”战“疫”,与你同行(五)

在青春的纬度里放歌前行——毕业生心理调试

发布者:法商学工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274

匆匆流年似水,淡淡铅华如镜。

不知不觉,大学的时光就在身边流走。翻开昔日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回忆里的精彩片段。教学楼的书声、辅导员的叮咛、绿茵场上的英姿、宿舍楼前的倩影……都已定格在记忆里。

临近毕业的你将面临人生新的阶段,这是你人生中的第二次“断乳期”,真的要离开父母、离开校园,开始属于自己的新征程了。疫情防控之下,短暂驻足后即将离开校园,你的心中一定有隐隐的不舍,也伴随着些许的不安,有些焦虑、烦躁,也有恐惧、迷茫……未来的路该怎样走,前路在何方,也许内心真的还没有做好准备。那就找一个可以安静待着的地方,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思考未来,把散乱的心凝聚起来,让它坚强到足以平静离开,足以抬着头走向未来。

 一、以积极的心态坦然面对现实

1、正确的自我评价

你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人?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吗?在就业时不妨给自己做个自我测评吧!因为自我评价是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前提,就业时应充分地认识自身的条件,弄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环境支持或允许自己做什么,自己的优势,弱势是什么,然后做出自己的规划。

2、接受现实,调整就业期望值

今年毕业的你面临的考验很多,由于疫情的影响,找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当工作没有预期的那么顺利时,你是否有过焦虑或烦躁?亦或心生怨念?其实面对现状,与其成天怨天尤人,影响自己的心情,不如勇敢地承认和接受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彻底打破以往的美好想象,脚踏实地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3、转变就业观念,确立就业目标

如果你曾经对未来的工作有很多美好的想象,执著于品阶高的公司,而不肯屈就于目前青睐你的小公司,不妨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的观念。先有一份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能力,积累经验,以利于今后更大的发展,不要守着一个标准不变,积累了实力,还愁诗与远方吗?

4、积极主动,捕捉机遇

积极的心态能助你走出困境。面对市场竞争、就业压力,要善于调整心态,主动出击,提高自己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独立自我意识,捕捉市场机遇,为自己提供广阔的择业空间。

二、学会拥抱自己的情绪

1、学会表达和控制情绪

当你在找工作时有焦虑、迷茫、抑郁情绪时,不妨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合理的去表达和释放情绪。比如去找好朋友倾诉内心的烦忧,让自己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去DIY美食、做健身运动、看喜剧、听音乐……同时,可以学习冥想放松技巧,在这个过程中放松自己的心情,感受情绪的变化。不知不觉,你会发现笼罩在心头的坏情绪慢慢消散了。

2、发掘自己的内在力量和资源

在就业时,改变不合理的认知信念,不给自己设立条条框框,不用批判的态度对等自己,比如“我必须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必须留在哪个城市”等。当内心焦虑时,回顾一下成长过程中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发现那些一直陪伴你成长的积极力量,比如积极主动、坚持不懈、愈挫愈勇等。当就业遇到困难时,看到自己内在积极的部分,在过往的时刻是如何战胜困难走向成功的。那一刻,你会发现自己可以如此强大,可以去面对很多困难。

3、获得更多的人际支持

就业期间,多与家人朋友沟通,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和资源。最重要的是获得他们情感上的支持,不要让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孤独的面对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多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和求助,获得心理关怀和支持。

毕业了,愿你放下当初的青涩,去追寻美丽的梦想,在青春的纬度里放歌前行。多年以后,当你再回首这一段难忘的经历,一定还会记得属于你的如水年华!

 

李晓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萨提亚转化式系统治疗的追随者!忠实于内心的安宁,愿与你一起,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