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湖北高校思政网——战“疫”动态】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疫情下的线上晚讲评,身体力行的“学雷锋”思政教育

发布者:郝甜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588

本网讯 3月8日晚,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金融系以“听习近平讲故事,学疫情下的雷锋精神”为主题进行了本周日线上晚讲评。

“这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月,疫情当下,今年这一月意义尤为不同,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无数的凡人英雄,以血肉之躯抗击着疫魔,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作为教育者,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更应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就是我们确定本次晚讲评主题的初衷”法商学院金融系团总支书记鲁老师介绍到。

E41C2DABEE44456D2EDFD966707ECF8B.jpg

学生线上晚讲评 观看学习视频

晚上7点,进行群签到后,金融系班级群播放着《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的学习视频,“视频中概述了雷锋的一生,在雷锋短暂的一生中,他是如何做好一颗“螺丝钉”的?雷锋精神又有怎样一脉相承的意义?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我们重温雷锋的故事,又会获得哪些新的启迪呢?”辅导员老师通过提出一个个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

你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2.png

志愿者李中怡同学

在金融系投资19401班的线上晚讲评班群里,李中怡作为该校抗疫志愿者里的普通一员,分享了她的抗疫故事。她在家乡宜昌市西陵区望洲二组社区担任志愿者,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发放物资、社区消毒、帮助社区孤寡老人等工作排满了课余时间,她说“雷锋精神不是一句口号,是融入当代大学生血液的良心自觉,疫情当前,人人有责。雷锋不是遥不可及的人物,他是我们践行责任的标杆,抗击疫情,保护好我们的父老乡亲,让更多的人免受苦难,这就是我的动力。”

你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1.png

志愿者陈宇博同学(中)

在金融系金融19301班的线上晚讲评班群里,同样是志愿者的陈宇博同学讲述到,2月6日他自愿参加孝感市孝南区红旗村三陈湾四组村防疫志愿者,在该村防疫前线主要负责登记外来人口的进出,也要监控村中外出的人员,还要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一天5小时的防疫工作,他说:“助人为乐,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一精神”。

你是最温暖的一束光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没见过他们的眼睛”,对于患者来说,护目镜里关怀的眼神,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能注入无穷的希望和力量;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散发出自己的一点光,让身边人感受到温暖。

1.jpg

志愿者学生党员李冰(右一)

在金融系金融16406班的线上晚讲评班群里,学生党员李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江城街道北河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说:“雷锋精神是一种能量和信仰,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这是对人民的爱;为母校捐赠了3万余元防疫物资的学长,是对母校的爱;不顾自己和家人安危,奔走一线的法商学子志愿者,这是对社会的爱,有爱的包围,我们才能健康成长”。

近期,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传统的教室集中晚讲评已经无法实现,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每周日晚讲评统一线上进行,以系部为单位准备主题课件,研讨教学模式,争取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社会正能量,做好当前的思政教育工作。

                                                                        (通讯员 郝甜 鲁聪 徐丽亨)

链接: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2507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