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商

【水都网】大学生吴梦溪:“我有一个新身份 社区抗疫志愿者”

发布者:郝甜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873


水都网讯(周金华 张朝峰)“阿姨,你家通行证上显示,你家昨天已出门购买生活物质了,三天内只能通行一次,今天您不能出门。”2月16日,在三官殿办事处均州老街社区水都花苑小区门口,第一天上岗的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吴梦溪,腼腆而又坚决地将通行证还给了想要出门的一名社区居民。

吴梦溪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今天才上岗。可为了这一天,她可做了很多工作。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吴梦溪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而且都是医务工作者,特别是爸爸在疾控中心工作,一直冲锋在疫情战斗的第一线,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整天忙于工作至今;妈妈一边忙于单位工作,还要抽时间轮流值守小区临时支部防控卡点工作,春节过去了,元宵节也过去了,直到现在全家都没有好好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这一切她看在眼里,一直有个想法:自己已经长大,怎么才能够也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出点力呢?

机会终于来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为了控制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全市各社区成立临时支部,居民小区安排共产党员和志愿者参加值守,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劝返。吴梦溪第一时间就向所在社区递交了志愿者申请书,但是社区负责人考虑到她还是个学生,决定让常住小区的党员干部先上,没有批准她的申请,但吴梦溪没有放弃,还以“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我要紧跟共产党员冲锋”理由反复请战,上岗的前一天晚上,社区才通知她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管理。

第一天上岗,吴梦溪起了个大早,八点钟不到,她就身穿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和小区的党员们一起值守在小区大门口,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上班外出的叔叔阿姨做好登记,耐心地为在家蜗居多日想要出门遛弯的爷爷奶奶做好思想工作,劝他们回家,并宣传着市疫情防控通告规定和卫生科普知识。

“爷爷,出门要登记,让我看看你的通行证好吗?”“不许溜狗,请将您家的小狗迅速带走。”“人与人之间相距1.5米以上,不能挤太紧。”……吴梦溪一边值守登记,一边维持小区通行秩序。

“每当看到成功劝退的居民返回家中,看到小区祥和的环境时,我心中就油然升起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为我的新身份——抗疫志愿者而骄傲,我要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守好小区的阵地,争当疫情防控先锋卫士。”谈到当志愿者的感受,吴梦溪高兴地对记者说。

全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无数党员干部、医生、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守护着群众。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作为共青团员的春节休假在家的大学生吴梦溪,主动向社区请缨,甘当一名志愿者,勇于冲锋向前,积极参与战“疫”,这是新时代青年学生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一份责任和担当,书写着自己人生的青春华章。

 

链接:http://www.hbdjk.com/html/2020-02/152964-1.html


返回原图
/